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谈谈蒸发制冷 精选

已有 14970 次阅读 2016-3-24 22:11 |个人分类:大众物理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为了忘却的回忆

 

题记:

在知乎上看到了这个问题:为什么Helium 3和Helium4的混合液体能够得到更低的温度(mK)?忽有所感,故做此文。

2016-03-24

 

制冷很常见,也很容易理解。制冷的方法有很多种,今天我想谈谈蒸发制冷。

冷热是个相对的概念,你觉得开水很热,可是烧红的铁块掉进开水里,照样被冷却。衡量冷热有个绝对的标准,这就是温度,有摄氏度,有华氏度,还有绝对温标,作用都差不多的。

蒸发制冷我们都很熟悉了——因为我们周围到处都是水。一件衣服挂在阳台上,过一段时间就会变干了,因为衣服里的水蒸发掉了;如果外面有些风,衣服干得就更快了,因为风吹走了衣服周围的水蒸汽,衣服里的水就更容易蒸发走了。桌子上放杯水,让电风扇对着它吹,水的温度就会下降,因为蒸发的水蒸汽带走了更多的热量。

蒸发制冷就是这样。随便拿杯水放在那里,水里面的一些水分子(比同伴们跑得快得多的水分子)就会跑出水面,进入到空气中,而空气中、水面附近的水分子也有可能跑得晕了头、一个猛子扎进了水面里。这是两个彼此竞争的过程,等到他们达到了动态平衡,水的温度就会保持不变了。这时候,你拿个电风扇对着杯子吹,就会把水面附近空气里的水分子赶走,跑回到水里的水分子就少了,动态平衡就打破了,水里面跑得快的水分子就更多地跑到水外面去了,水里面的分子平均能量就下降了(这就是掐尖的恶果啊),水的温度也就降低了。随着温度的降低,水面附近的饱和水蒸汽压也随之下降,只要更小浓度的水分子就可以达到饱和蒸汽压值了,等到这时候,水的温度也就不再下降了。这个活儿,不仅仅是电风扇可以干,抽气机也可以的。只要你用个功力足够深厚的抽气机,就可以把水的温度降得足够低。这就是蒸发制冷。

不幸的是,这种方法有个下限,当温度太低的时候,饱和蒸汽压有可能太低了,抽气机达不到要求,也就不能再降温了。更要命的是,温度太低的时候,水会变成冰,这种蒸发制冷效应就太弱了。怎么办?

好办。换种液体就是了,换种凝固点更低的液体就行了。比如说,酒精,它的沸点是78.5,凝固点是-117.3。通过水的蒸发制冷,可以把酒精冷到0(这就是个简单的热交换而已),然后再对酒精进行蒸发制冷,就可以冷却到更低的温度。可是,酒精也会有个冷却的极限温度啊?怎么办?好办,再换种凝固点更低的液体就行了,比如说液氮(其实,这种方法是不可能一下子冷却到液氮温度的,我们只是随便说说而已),还有液氢,还有终极液体——液氦。液氮、液氢什么的都会凝固,可是我们的液氦他可真是了不起啊,在通常的压强条件下,液氦永远也不会变成固体,所以,只有他才配得上终极液体这个光荣称号啊。

 

有了永远不会凝固的液氦,是不是就可以用蒸发制冷的方法,冷却到任意低的温度了呢?可惜,做不到:理想美好,现实残酷。不是不努力,臣妾真的做不到啊。为什么呢?我们还是先了解了解液氦吧。

液氦,顾名思义,就是氦原子构成的液体。氦原子是原子序数为2的原子,也就是说,它的原子核有两个质子,原子核外有两个电子。因为这两个核外电子刚好填满了1s轨道,所以氦原子是惰性原子,很不容易跟其他物质发生反应。氦原子有两种,He3He4,其原子核分别包含1个中子和2个中子(He3就是2质子+1中子,而He4就是2质子+2中子)。因为氦原子的质量很小,而且他是惰性原子,彼此间的相互作用很弱,即使在非常低的温度下,也不可能凝结成固体(液氢最终会凝固的原因在于,氢分子之间可以形成所谓的氢键)——这是个量子力学的效应,我们就不解释了。

液氦确实不凝固,但是蒸发制冷的方法仍然不能实现无节制的降温,这主要是因为,随着温度的降低,饱和蒸汽压也迅速地降低,抽气不抽气都没有什么差别了,液氦里的氦原子也就没有什么动力跑出来了。利用蒸发制冷的方法,可以用He4液体降温到大约1K(绝对温标,0K大约是零下273摄氏度),用He3液体降温到大约0.3K。就到这里了,再想降温,基本上不可能了。怎么办?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谈点别的事情。有些读者可能注意到了,这个He3原子和He4原子的差别仅仅在于原子核里中子数目相差了1个,为什么He3液体和He4液体的制冷能力有这么大的差别呢?他们不是同位素吗?是的,他们是同位素,可是同位素只是保证了他们的化学性质相同,并没有要求他们具有相同的物理性质,他们的原子质量有差别(因为差了一个中子嘛),所以他们的沸点和蒸汽压也都有差别,这就造成了他们的制冷能力有差别了。

好了,别管他们的差别了,反正都一样,都是笨蛋,谁也不能让温度降得更低了。怎么办?好办,让我们回忆一下符坚同志的教导,我们可以“投鞭断流”嘛——不对,说错了,应该是“兄弟同心,其利断金”,He3He4兄弟俩合作起来,就可以进一步降低温度了。

为什么呢?我们知道,液体不能再降温,是因为蒸汽压太低了,抽气不再管用了,如果能够让蒸汽压保持比较高的水平,那么就可以继续抽气降温了。He3He4的混合液体就有这种神奇的特性:He4液体里永远可以有He3,大约可以有6%He3。首先,你可能会奇怪,He3He4是同位素,它们为什么不能完全混合呢?这仍然是个物理学上的原因,正因为他们相差了一个中子,所以他们的量子统计性质有着巨大的差别:He4是所谓的玻色子,大家伙都是好兄弟,喜欢呆在一起;而He3是所谓的费米子,个顶个的都是独货,谁也不买谁的帐,都是自己找个地方呆着。主要是因为这个差别,才造成了He3He4液体不能以任意比例混合,He3 太多了,混合液体就会分离开,形成He3 富集的部分和He4富集的部分——幸运的是,He4富集的部分总是可以有6%He3。其次,你可能会问,既然He4是玻色子,那么他们应该都呆在最低能量状态里啊,不是有所谓的玻色-爱因斯坦凝聚吗?原因在于He4原子之间还是有些相互作用的,He4液体不是完美的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

正是因为He3-He4混合液体的这种奇特性质,我们才能够用它来继续进行蒸发降温。适当比例的He3-He4混合液体会有个分界面,一侧是He3富集的部分,另一侧是He4富集的部分——但是总包含着6%He3:也就是说,在这个体系中,不管温度有多低,He3 的蒸汽压总是一个有限大小的值。那么好了,我们只要在这个体系里,对He3进行蒸发制冷就可以了。

原则上来说,这种制冷过程是没有极限温度的。但是在具体实践中,当然会有极限,因为总是会有外界泄露过来的热。其实这就是所谓的稀释制冷机的工作原理,可以很容易地实现100mK0.1K)的低温,努努力,还可以做到10mK,甚至8mK6mK。真是了不起啊。

 

但是,人力有时而尽,天道变化无穷。想要达到更低的温度,这种方法就不行了,可以考虑绝热去磁的方法(能够达到1mK以下,也就是0.001K,绝对零度以上千分之一度)。这已经远比宇宙中最冷的温度还要低了。如果还是贪心不足、得陇望蜀,也不会自作孽、不可活,而是天无绝人之路,你可以试试激光制冷的方法,碰巧在那里,蒸发制冷再次有了用武之地呢。

 

 

 

 

为什么Helium 3Helium4的混合液体能够得到更低的温度(mK)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114185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964814.html

上一篇:博客感言几则
下一篇:​推荐《坤舆万国全图解密》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34 赵建民 谢平 徐令予 徐晓 李颖业 魏焱明 罗会仟 刘洋 田云川 武夷山 曾泳春 尤明庆 李泳 张江敏 郑小康 张南希 应行仁 史晓雷 赵美娣 李轻舟 吕喆 张云 曹则贤 黄永义 徐世文 麻庭光 马红孺 刘全慧 鄢忠森 zhyzh table niming007 aliala mxt1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