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从宣传策划的角度谈谈这次人机大战

已有 4320 次阅读 2016-3-17 20:53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

 

人机大战结束了,阿棋4-1战胜了影响最大、棋力最强的现役职业棋手李世石。这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重大成就,是科技乃至人类文化史上的重大事件。关于这些已经有很多文章介绍了,我想从宣传策划的角度谈谈这次事件——即使从商业宣传的角度来看,也同样是非常了不起的。

围棋虽然号称智慧的艺术,但是其从业人员考虑问题的周密程度却远远不如工程技术人员。根据这次事件中的表现来看,在排兵布阵、阴谋诡计方面,无论樊麾、李世石,还是普罗大众,简直就像是不谙世事的小白,无一不被DeepMind玩弄于股掌之间。

1

商业宣传的基础是无与伦比的技术实力。DeepMind团队把蒙特卡洛技术和神经网络系统结合起来,借助分布式系统的强大计算能力,制作出棋力空前强大的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阿棋)。此前最强的围棋程序也要被职业棋手让4-6子,而阿棋的实力竟然可以碾压最顶级的职业棋手——棋力空前强大,远远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

这是成功的商业宣传的物质基础。

2

DeepMind团队对阿棋能力的初步评估过程,可以说是稳扎稳打、谨慎周密,做到了知己知彼、给对手以突然打击。选择欧洲围棋冠军樊麾二段,邀请他参观公司,邀请他正式对局,签署保密协议,撰写文章并最终发表于顶级学术期刊Nature,各种措施防范信息泄露——真是滴水不漏、一切尽在掌握中。

3

对阿棋的闪亮登场并最终获胜的人机大战过程,更是设计的无比巧妙。根据影响力选择对手(顺位为韩国李世石、中国柯杰和日本井山裕太),用五蛋横扫樊麾的成绩作诱饵,15万美元的出场费、100万美元的奖金做噱头,而且居然能够不提供太多关于阿棋棋力的有效信息——真是惠而不费、一切尽在掌握中。

4

对人机大战的各种赛前宣传就更不用说了。真的是没有花多少钱,就办成了大事情。当然,最给力的还是阿棋的实力,绝世高手李世石措不及防、惨遭碾压——几乎完全验证了DeepMind的赛前预言。虽然李世石靠着自己的绝代才华和坚韧毅力,下出了惊天妙手、硬是扳回了一局,最终阿棋以4-1获胜,但是这个效果比五蛋横扫还要成功。

5

谷歌是最大的赢家,李世石非常倒霉,韩国棋院在公关方面的表现还算是不错、可圈可点——把名誉九段的称号授予阿棋。围棋界的损失很大,围棋从此回归其本来地位(不过是一种游戏而已),要从这次打击中恢复过来,也要很长一段时间。

最大的输家可能是脸谱。百度根本就不知道这码事,连入局的机会都没有。脸谱可是知道些消息的。Nature文章出来前,扎克伯格出来宣传自己公司的程序,希望能弥补一些损失,可惜几乎没有什么效果。两年前,脸谱和谷歌都想收购DeepMind,最终是谷歌出价5亿英镑,赢得了战斗。这次人机大战使得谷歌的股价增值了大约5%,也就是200亿美元,简直是赚死了——这还没有考虑广告宣传带来的各种隐性好处呢。扎克伯格可能要后悔死了。

6

知己知彼真的是非常重要。除了DeepMind团队,就没有人真正了解阿棋的实力——不要说有人猜对了结果,他们就是瞎猜的而已。赛前,“人类至上论”者预计李世石五蛋横扫AlphaGo,“技术至上论”者预期AlphaGo五蛋完胜李世石。结果证明,他们都是过于乐观了。

随着比赛的进行,世界冠军必胜的“人灵论”,一变而为盲目躁进的“轻敌论”,再变而为不许打劫的“阴谋论”,三变而为人工智能不可战胜的“棋神论”。第四局之后,隐然有发展为“黔驴论”的可能,但最终还是不得不承认,阿棋真的是高棋。

7

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阿棋横扫围棋界、拥有了世界排名(现在是世界第二,仅次于中国的柯杰),谷歌股价大涨、赢得了巨大的商业胜利。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

我觉得不会再有这样的人机大赛了。有新闻说谷歌工程师邀战柯杰,别信这种鬼话——不可能的事儿。谷歌又不傻,他图个什么啊?柯杰和李世石又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差别,现在是阿棋处于主动地位了:与柯杰对局,简直就是鸡肋,赢了没有什么好处,输了可就亏大发了。谷歌肯定不会干这种傻事的。

8

中国和日本都有消息说,要建造类似的围棋程序,要向围棋高手挑战,要向阿棋挑战。我觉得吧,大家随便听听、乐呵乐呵就行了。倒不是说他们造不出来——肯定可以做出来,如果快的话,今年就有可能造出来。但可惜的是,没人陪他们玩啊!职业棋手们肯定学乖了,不会轻易送死了。就算我造出了比阿棋还强的程序,然后找柯杰过招,像李世石这次的出场条件肯定是拿不到了:柯杰肯定会要棋谱、要信息,出场费只能更高,但影响肯定没法子跟这次相提并论了。

最关键的是,人机大战的噱头没了。唯一能想到的,就是机器对决了。但是,即使机器对决,也是不可能的。比如说,脸谱搞出了个贝棋,比柯杰还厉害,那么,扎克真的就敢去挑战阿棋吗?阿棋真的就敢迎战吗?也许你会说,干嘛不呢,多热闹啊。我只好说你太天真了,热闹不是这么看的。要知道,这次比赛导致了谷歌股价涨了5%,也就是200亿美元,那么,脸谱贝棋与谷歌阿棋的比赛,同样意味着几百亿美元的赌注,无论脸谱还是谷歌,你认为有谁能输得起吗?

至于其他小公司搞出来的程序,就更别提了。你再厉害也没有用,谷歌不会陪你玩的了。这倒也不是说,其他公司就不会做,他们还是要做的,可惜的是,英雄无用武之地,最终的结果大概是这样的:过不了多久,新浪、弈城这样的围棋网站上,突然冒出一大堆高手,排名前三乃至前十的,统统变成了阿棋这样的家伙。

 

 

 

Alphago秘战的欧洲冠军樊麾深度剖析人机大战

http://learning.sohu.com/20160311/n440102464.shtml 

 

比个赛,谷歌赚大了!AlphaGo排名升至第二

http://mt.sohu.com/20160316/n440632232.shtml 

 

其实除了Google 这些公司也能做出AlphaGo(阿尔法狗)

http://www.admin5.com/article/20160311/651313.shtml 

 

我来剥阿法狗和Google资本黑幕的皮!股价是谷歌心头肉

http://www.admin5.com/article/20160317/652330.shtml 

 

AlphaGo首战胜李世石背后团队Deepmind到底有多牛叉?

http://www.guancha.cn/economy/2016_03_09_353443.shtml 

 

 



世纪人机大战:李世石 VS AlphaGo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963259.html

上一篇:洒家心已成灰
下一篇:GPS定位确实需要考虑相对论效应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17 陈安 陈南晖 刘洋 李颖业 徐晓 武夷山 尤明庆 赵凤光 应行仁 黄永义 赵美娣 徐令予 柏舟 余昕 yangb919 xlianggg xiyouxi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