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时势造英雄之李世石 精选

已有 7319 次阅读 2016-3-13 21:10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需要英雄的时代,李世石挺身而出,成为了时代的英雄。

 

2016年3月13日,李世石执白中盘战胜AlphaGo

 

李世石和AlphaGo这场人机大战真是跌宕起伏、惊心动魄啊。

不管是人工智能专家还是科普爱好者,不管是业余棋迷还是职业棋手,不管是普罗大众还是学界巨头,谁也没有预料到这样的进程——同样也出乎了DeepMind和李世石的预料。

赛前,“人类至上论”者预计李世石五蛋横扫AlphaGo,“技术至上论”者预期AlphaGo五蛋完胜李世石。结果证明,他们都是过于乐观了。

当然,最倒霉的还是李世石。首战,败;再战,再败;第三战,“败招是黑15”,通盘被压着打,完全是在“搅棋”。曾经意气风发的飞禽岛少年,曾经君临天下的围棋界王者,被横空出世的AlphaGo三次击倒,几乎没有还手之力。

随着比赛的进行,世界冠军必胜的“人灵论”,一变而为盲目躁进的“轻敌论”,再变而为不许打劫的“阴谋论”,三变而为人工智能不可战胜的“棋神论”。

 

比赛已经输了,可是战斗还在继续。多少观众彷徨了、绝望了,他们不忍心看着往日的英雄被无情地蹂躏。然而,李世石从地上爬起来,抹去嘴角的血痕,继续战斗——毫无胜机的战斗。

第四局的开局与第二局是完全相同的。白12,开始变招。不仅仅是变招,而且整个人都好像变了。以前肯定置之不理的地方,补棋了(白26);以前绝对要战斗的地方,屈服了(白28-38)。这是怎么了,难道李世石已经被失败压垮了吗?

白40碰,黑扳,白长,黑立,白42再碰,黑再立,依稀恢复了些战斗的姿态。可是,这里真的能战斗吗?黑48肩冲,白长,黑长,白再长,黑扳头,白扳,黑连扳,白长,黑压……很快进行到黑69,原先打入的四颗白子,眼看着就要无疾而终了。白70轻吊,黑稳妥地一跳,白72断,黑73飞封,似乎要宣告胜利了。

白74扳,黑75挡,白76虎,黑77挡——仍然是铁壁合围,仍然是瓮中捉鳖。李世石的用时已经很多了,比AlphaGo多用了一个小时,李世石又把最后的二十分钟都用掉了,也许他应该认输了。

但是,李世石并没有认输,李世石下出了白78——无与伦比的一手、惊天动地的一手,必然会载入史册的一手。不仅是围棋史,而且是人类文明史。AlphaGo并没有太在意,略为思考了一下,黑79长——所有的一切仍然都在掌握中。

接下来的一切都是历史了。李世石赢得了战斗。被三蛋横扫的失利者,又重新站起来了,证明了自己仍然是英雄。

昨天,三战皆负的李世石在记者会上说,“这是李世石的失败,不是人类的失败。”英雄末路,竟然是这么的沮丧、这么的沉痛。今天,英雄又回来了,正像他昨天所说的那样,“现在我抛开了心理负担,真正能评判我与AlphaGo的实力,还是要看第4/5局的内容。”

 

在需要英雄的时代,李世石挺身而出,凭借自己坚韧不拔的毅力,凭借自己盖世无双的才华,成为了时代的英雄。

向李世石致敬!

 

 

2016-03-13

于期盼第五盘战斗之际

 

PS

这盘棋过后,舆论的风潮也许还会改变,比如说,从“棋神论”变成“黔驴”论,然后再变成“棋神论”。但是,这都不重要了。真的不重要了。

 

附录:

[转载]李喆:这两盘棋,没人会比李世石做得更好!

写在AlphaGo大战李世石之前

围棋之幸与不幸

围棋琐谈

 



世纪人机大战:李世石 VS AlphaGo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962427.html

上一篇:阿棋 2-0 李世石
下一篇:洒家心已成灰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20 施郁 刘洋 刘全慧 赵建民 李颖业 武夷山 吕乃基 徐晓 王春艳 郑小康 柏舟 罗民 薛宇 康建 徐令予 xiyouxiyou yangb919 tuner zst498606753 ep4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