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古人有大智慧

已有 4704 次阅读 2016-1-18 17:07 |个人分类:察见渊鱼者不祥|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世道浇漓,人心不古。越来越觉得古人有大智慧。

屡见医患纠纷,才知鲁迅之伟大:弃医学文,逃离是非之地。

学界亦非净土,则见班超之决绝:投笔从戎,何必寻章索句?

飞鸟尽良弓藏,而明范蠡之先觉:泛舟五湖,但做富家翁尔。

等到纪委敲门,方悟庄周之夙愿:往矣!吾将曳尾于涂中。

 

 

 

附录1《史记·扁鹊仓公列传》

扁鹊者,勃海郡郑人也,姓秦氏,名越人。

……

使圣人预知微,能使良医得蚤从事,则疾可已,身可活也。人之所病,病疾多;而医之所病,病道少。故病有六不治:骄恣不论於理,一不治也;轻身重财,二不治也;衣食不能适,三不治也;阴阳并,藏气不定,四不治也;形羸不能服药,五不治也;信巫不信医,六不治也。有此一者,则重难治也。

扁鹊名闻天下。过邯郸,闻贵妇人,即为带下医;过雒阳,闻周人爱老人,即为耳目痹医;来入咸阳,闻秦人爱小儿,即为小儿医:随俗为变。秦太医令李醯自知伎不如扁鹊也,使人刺杀之。至今天下言脉者,由扁鹊也。

太仓公者,齐太仓长,临菑人也,姓淳于氏,名意。少而喜医方术。高后八年,更受师同郡元里公乘阳庆。庆年七十馀,无子,使意尽去其故方,更悉以禁方予之,传黄帝、扁鹊之脉书,五色诊病,知人死生,决嫌疑,定可治,及药论,甚精。受之三年,为人治病,决死生多验。然左右行游诸侯,不以家为家,或不为人治病,病家多怨之者。

……

问臣意:“诊病决死生,能全无失乎?”臣意对曰:“意治病人,必先切其脉,乃治之。败逆者不可治,其顺者乃治之。心不精脉,所期死生视可治,时时失之,臣意不能全也。”

……

太史公曰:女无美恶,居宫见妒;士无贤不肖,入朝见疑。故扁鹊以其伎见殃,仓公乃匿迹自隐而当刑。缇萦通尺牍,父得以后宁。故老子曰“美好者不祥之器”,岂谓扁鹊等邪?若仓公者,可谓近之矣。

 

附录2:《后汉书·华佗传》

华佗,字元化,沛国谯人也,一名旉,游学徐土,兼通数经。

……

太祖闻而召佗,佗常在左右。太祖苦头风,每发,心乱目眩。佗针鬲,随手而差。

……

佗之绝技,凡此类也。

……

然本作士人,以医见业,意常自悔。后太祖亲理,得病笃重,使佗专视。佗曰:“此近难济,恒事攻治,可延岁月。”佗久远家思归,因曰:“当得家书方,欲暂还耳。”到家,辞以妻病,数乞期不反。太祖累书呼,又敕郡县发遣,佗恃能厌食事,犹不上道。太祖大怒,使人往检;若妻信病,赐小豆四十斛,宽假限日;若其虚诈,便收送之。于是传付许狱,考验首服。荀彧请曰:“佗术实工,人命所悬,宜含宥之。”太祖曰:“不忧,天下当无此鼠辈耶?”遂考竟佗。佗临死,出一卷书与狱吏,曰:“此可以活人。”吏畏法不受,佗亦不强,索火烧之。佗死后,太祖头风未除。太祖曰:“佗能愈此。小人养吾病,欲以自重,然吾不杀此子,亦终当不为我断此根原耳。”及后爱子仓舒病困,太祖叹曰:“吾悔杀华佗,令此儿强死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951211.html

上一篇:关于博客的博文
下一篇:贵在坚持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17 曾泳春 徐令予 马德义 李竞 田云川 李颖业 武夷山 谢平 吕喆 郑小康 史晓雷 张江敏 侯成亚 潘东 z234567 CNLX2013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