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diamond:从过去的龙年看未来的中国

已有 4519 次阅读 2015-1-7 19:14 |个人分类:沙里淘金|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西西河文选 diamond 从过去的龙年看未来的中国.pdf

 

 

 

题记:我以前在博文我心目中的优秀网络作者4中提到,网上文章里科普得最好、最积极向上的还要算是diamond的大作,《从过去的龙年看未来的中国》。今天整理计算机的时候,看到了pdf全文,不知道什么时候保存下来的。放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一下。

 

 

 

从过去的龙年看未来的中国

diamond@西西河

原文网址:http://www.cchere.com/article/3908786

排版整理:郭磊(lguo@sina.com2013-10-12 V02

 

在刚刚过去的那个龙年里,中国在各个方面都表现出了某种趋势,无论是经济指标还是科技成果,无论是军事装备还是工业设备,无论是基础建设还是高端产业,无论是国际贸易还是生活消费,方方面面都呈现出一种喷薄欲出的态势。从隐形飞机到航空母舰,从载人飞船到深海探测,各种成就和之最层出不穷,这些都不是孤立的数据,或者偶然的事件,而是隐含着某种必然性,似乎预兆着什么,从中又隐隐约约似乎能看到些什么。究竟是什么呢?中国常被网友们昵称为小白兔。从这个龙年中中的情况来看,表面上娇小可爱、人畜无害的小白兔,骨子其实是一头身材庞大、钢筋铁骨、牙尖爪利、蓄势待发的巨龙,并且这头巨龙的体量、筋骨和爪牙仍在不停地增长,带着令人胆寒的气息,正在陆地上、海洋里、天空中和太空外飞翔。

本文试图从一个全景的角度去描绘现在的中国,涉及基础建设、清洁能源、政治外交、军事装备、设备制造、科技研究、产业竞争和航天探索等几个方面,介绍一些在刚刚过去的那个龙年里所取得的成就和进展,并且以此为基础,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展望未来的中国。

 

目录

 

(一)工业巨龙

A.见龙在田

B.工业中国

C.见微知著

D.前世今生

(二)龙筋铁骨

A.天堑通途

B.资源调配

C.信息网络

D.网络社会

(三)力量源泉

A.清洁能源

B.未来能源

C.海外能源

D.飞翔之力

(四)龙的意志

A.国策民心

B.龙的愤怒

C.海上国土

D.物归原主

(五)神兵利器

A.飞龙在天

B.巨龙腾空

C.云帆沧海

D.金蛇狂舞

(六)国之重器

A.千钧之力

B.先进制造

C.龙宫取宝

D.科研探索

(七)重装上阵

A.紧追不舍

B.逆水行舟

C.全新领域

D.电动中国

(八)龙的智慧

A.中国智造

B.探索之眼

C.超级导体

D.量子世界

(九)龙腾天外

A.天地之间

B.载人航天

C.飞腾之力

D.星际远航

(十)沧海桑田

A.工业基因

B.内在动力

C.龙与世界

D.立国根本

E.今日巨龙

F.走向未来

 

(后记)星辰大海

(致谢)最后之后

 

谨以此文纪念《朝鲜停战协定》签订六十周年,向那些在抗美援朝中流血牺牲的所有战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如果英灵地下有知,希望本文能够告诉他们,他们付出的鲜血和生命是有意义的,当年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所保卫的那个国家正在变得日益强盛,后来者们没有辜负他们的牺牲,正在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为一个人类历史上不曾有过的伟大国家。

在此一并向那些为我们的祖国贡献正能量的建设者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正是因为他们的劳动,才使得今天的中国成为一个伟大的国家、是一个前途远大、拥有未来的国家,他们的汗水没有白流,他们的成果值得骄傲。同时希望能够以此告诉大家,这是怎样的一个国家、这个国家将会拥有一个怎样的未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857317.html

上一篇:忽悠人的科学新闻(完):惊人的结论才能忽悠人
下一篇:美国航天有些托大了吧?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