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我的原野盛宴》和《敢为天下先》读后感

已有 5826 次阅读 2020-9-18 18:45 |个人分类:闲来读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我的原野盛宴》和《敢为天下先》读后感


 

为了庆祝全国总工会成立95周年和半导体所成立60周年,所工会组织开展了“最是书香能致远”的主题读书活动。我选了两本书,张炜的《我的原野盛宴》和李鸣生的《敢为天下先: 中国航展二十年》,抽空读了一下,还是有些意思的,简单说几句吧。

 

大学的时候我看过张炜的《古船》,但那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早就记不得里面讲了些什么,甚至连他的名字都快忘掉了。李鸣生的作品我从来都没有看过,其实这个名字我也是第一次听说。但是这两位都是很著名的作家,著作等身,都出版过自己的文集,都得过很多奖,比如说,张炜得过茅盾文学奖,李鸣生得过鲁迅文学奖。

但是《我的原野盛宴》和《敢为天下先》这两本书有什么关系吗?也许还是有一些的吧。《我的原野盛宴》是一部“长篇非虚构作品”,回忆的是作者的童年时光;《敢为天下先》是一部长篇报告文献,讲述的是一座新城市(珠海)和一项新事业(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中国航展”,也称为“珠海航展”)的诞生和成长。

 

《我的原野盛宴》讲的是“我”和“外祖母”在海边野林子里的生活,他们的家就在那里,院子里有个茅屋,妈妈每两个星期回来一次,爸爸每半年回来一次。林子里有很多的植物、动物和各种各样的鸟,“我”后来有个小伙伴“壮壮”,再后来还上学有了老师和同学。这样的场景很容易让人想起鲁迅的《朝花夕拾》,但是我觉得张炜写得有些太喧嚣,恐怕不仅仅是回忆,更有许多成年人对童年时光的幻想。“外祖母”这个称呼而不是更常用的“姥姥”,或者哪怕“外婆”呢,总是让我这个读者有些走神。书中提到的“三百六十多种动植物”,让我怀疑他到底是在写“半岛动植物志”呢,还是真的在回忆往事呢?“外祖母”认识的鸟儿很多,知道“戴胜”、“赤翡翠”也就算了,还有“发冠卷尾”、“绶带鸟”?这些名称真的是那个时代的一位老太太能够知道的吗?还有什么“勠鸟”,“勠”这个字连我都是第一次见,一个五六岁的小孩子真的知道它吗?

《敢为天下先》似乎更真实一些。一个破旧的小渔村变成了现代化的大都市,臭气熏天的垃圾山变成美轮美奂的高科技产业区,这些虽然有可能让后世的人觉得有些夸张,但确实是改革开放四十年里实际发生的事情。关于珠海的建设,关于“中国航展”的立项、筹备和建设,关于珠海市长梁广大以及其他很多人在这一切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做过的事情,都有很多很详细的描述,既强调了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也强调了现实的客观限制,或者说历史的进程。现在看来,许多事情颇有些魔幻的感觉,比如说,中国航展首届开幕式的准备工作包括让人拿着竹竿在主席台下面赶耗子,让“长征二号”火箭在航展场地上竖起来(竖个空壳子的想法居然很久才有人提到,必须等领导拍板),珠海市长能够把电话打到商务部办公室、直接约见部长,等等。我知道这些是现实世界发生的事情,但是我不知道它们到底是怎样发生的,背后的规则到底是什么。

 

两本书读完了,确实增长了一些见识,了解到外面的世界与大学和研究所确实有很大的差异——当然,这些差异以前就存在,以前就知道,但是这次又从另一个侧面、另一条途径了解了一下,还是很有些意思的。感谢所公会组织的“最是书香能致远”主题读书活动提供了这样的机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251147.html

上一篇:跑步月记202008
下一篇:路上见闻
收藏 IP: 223.71.16.*| 热度|

7 尤明庆 王安良 武夷山 李学宽 王德华 彭真明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