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光学教学笔记之大作业预交版的反馈

已有 2684 次阅读 2019-10-5 15:54 |个人分类:大众物理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第一次利用课程网站布置作业。创建日期:2019-8-29 上午10:18 。开始:2019-8-29 下午12:00  。截止:2019-9-29 下午5:00  。最迟提交时间:2019-9-29 下午5:00  

总计61人,有49人按时提交,2人在截止时间后补交。提交率略高于80%。最早的是921人,其次是9223人,而20人在29日提交。

 

一些共性问题:

计算机只是工具,熟悉了就好了。多用几次就熟练了。

把题目中的具体数值当作参数来看,就可以了。即,把具体数值变成一定范围内的参数就是了。有两个参数,就画两条不同的曲线。表格软件用来处理批量数据。把一个参数算一百个不同的值而已。

一个公式里可能有几个重要参数,利用画图法容易画出曲线,看到最终结果如何随参数而改变。然后再把题目中的具体数值在曲线上标出来。

文章把现象和问题说明白就行,不需要文采。

excel只需要给出数值和曲线,公式和函数可以在word的说明文件里给出。示意图可以用ppt画。证明题是用word做的,不是excel

觉得题目的条件不够,就自己补充合理的条件。一些题目本来就没有给出什么具体数据,数量级对了,应该就差不多了。

题干中所描述的实际情况与课本中的讲解有所差异?没关系,按你的理解来做就行了。这些都只是帮助你理解学习内容的。

数值计算题问题主要在函数比较复杂,不太好用Excel表现?可以考虑把问题适当简化一下。

不要直接用来自于网上的文字——这是不允许的。

关于如何画图,请仔细看我以前的说明文件。

如果参数的变化跨越了几个数量级,可以用对数坐标——根据(你自己揣摩的)读者的需要来决定如何画图、如何写文章。至于说具体的格式,这是你的问题:你自己决定如何让别人更容易看明白,看得清楚。

WPS表格本来就不是用来科学计算的,画数据曲线也不是特别方便。认识到这些不足,以后就可以去找更合适的软件了。

计算容易,概念更难。但是,见多了就会熟悉的。自己编的题目,可能并没有实际意义。

再说一遍:Excel处理数据、画曲线。Ppt画示意图。Word说明。当然可以把图片拷到word说明文件里。

顺便吐槽一下:有三个人的名字是四个字,占比5%

 

具体情况如下:(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200715.html

上一篇:光学教学笔记之光速的奥秘
下一篇:跑步月记201909
收藏 IP: 223.71.16.*| 热度|

6 郑永军 马红孺 刘全慧 王安良 邢志忠 信忠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