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光学教学笔记之国民生产总值

已有 4077 次阅读 2019-9-26 11:06 |个人分类:大众物理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You can only see what you want to see.

 

图表是最有力的说明工具,但是,不恰当的使用和解读,也容易造成误解。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有很多数据出来说明各种进展。一组常见的数据是建国以来的国民生产总值(GDP),从1952年的679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90万亿元。

 

 

 

中国经济70年:GDP600亿到90万亿,第三产业逐步成为发展新引擎

第一财经 2019-06-20 21:02:18

https://www.yicai.com/news/100231938.html 

 

上图是一种常见的作图法,采用的是线性坐标。如果不做恰当的说明,这张图给人的印象似乎是,所有的增长都发生在过去的三四十年,而刚开始的三四十年似乎没有任何变化。到2018年的90万亿元。然而,只要采用对数坐标来作图(下图),就可以看出,过去七十年的增长非常类似于指数增长,增长率也比较稳定的(除了1960年和1966年附近的明显下降以外)。

 

 

同样的数据,不同的作图法,给人的感觉却可能有很大不同。这主要是因为“人是感性的动物”,总是过于相信“眼见为实”。对于这种几十年的指数发展趋势,不是很敏感。

我们学习物理的成效也与此类似。中学期间学到的知识就是指数增长曲线的初期阶段,大学阶段离这条曲线的崛起不过是一层窗户纸的距离。很多大学生觉得自己知识浅薄,幻想有了更高深的学问就可以解决自己的问题,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很多人其实已经掌握了巨大的力量,只是他们自己不相信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99533.html

上一篇:光学教学笔记之曲直如意
下一篇:光学教学笔记之光的速度
收藏 IP: 223.71.16.*| 热度|

7 尤明庆 武夷山 杨正瓴 范振英 李学宽 吴斌 王俊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