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光学教学笔记之用WPS帮助物理教学

已有 3507 次阅读 2019-8-28 22:09 |个人分类:大众物理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WPS办公软件可以输入文字和公式、画示意图和数据曲线,而且排版也很方便。这里用光的折射和反射公式(斯涅尔公式和菲涅耳公式)来说明,如何用WPS帮助物理教学。

 

输入公式

WPS文字可以很容易的输入公式。从菜单里选择“插入”、“公式”,就会弹出一个窗口“公式编辑器”

 


斯涅尔公式 


 

第27页,公式(2.22)-(2.25),振幅的反射率和透射率公式

菲涅尔公式

 

画示意图

用WPS演示来画图。第24页,图2.1。左边是照片,右边是用WPS演示画的图。

  


 

画数据曲线

利用WPS表格画数据曲线。具体细节见“光学教学笔记之用WPS表格来画图”。这里只给出结果。

第28页,图2.2。仔细看的话,可以发现,计算机画的图和课本上的有些差别:在课本上的图里,光强反射率的三根曲线在30度汇合;在WPS表格画的图里,汇合处大约是20度。我猜是教科书画的不准。

 

 

 

 

 

 

 

 

各列的含义:A 入射角 B 入射角弧度 C 正弦值 D 折射角弧度 E 折射角 F 入射角-折射角 G 入射角+折射角 H r_s I r_p J |r_s| K |r_p| L R_s  M R_p;N R

在玻恩和沃尔夫《光学原理》(第七版中译本上册),有类似的图(第39页,图1.12),折射率也是1.5。这张图和我得到的结果是类似的。

 

    

 

 

其实,我自己更喜欢用LaTeX而不是WPS,虽然它不是“所见即所得”的形式,但是排版更美观一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95654.html

上一篇:光学教学笔记之用WPS表格来画图
下一篇:光学教学笔记之大作业
收藏 IP: 223.71.16.*|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