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计算方法之都市传说

已有 2929 次阅读 2018-10-31 21:46 |个人分类:大众物理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Legend tells of a legendary warrior whose kungfu skills were the stuff of legend. He traveled the land in search of worthy foes.

——KungFu Panda

 

计算方法系列博文有些太严肃了,让人生厌。我们听到的故事都是来自于科学史上的大人物,不免会觉得这些东西离我们的工作学习太遥远了。其实,熟练掌握一些基本的计算方法,并主动应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去,有时候会产生非常强烈的效果。

还是那句话:我们绝对不能轻视自己在大学一二年级学习的课程,例如普通物理和微积分,这些课程的功效远远超出普通人的想象。

我们听听忙总的故事吧。(wxmang-【读《易经》心得】比卦


下面我想讲一个在马路上听来的故事,演义性质的,大家当笑话看即可,千万不要当真。

话说清朝时候,

……

这家公司与钱庄做一笔涉及近亿美元的融资租赁业务。傻儿花了72小时,不眠不休,在两个打字员帮助下,写了一本项目可行性报告,钱庄掌柜看后,大为赞叹:我们就没这本事能够说得如此理直气壮。然后改头换面,当成自己的评估报告上报总钱庄。

过了几日,总钱庄来电说:领导要听你们汇报。这时钱庄掌柜就只好把傻儿叫来:总钱庄要求去汇报,你知道我们钱庄没人懂国际租赁,只好请你冒充我们伙计一起去汇报。

一到总钱庄,傻儿就露一手。开始在部分汇报时,某人提出来必须再做点汇率和利率波动的风险分析和稳健性测试。傻儿立即说:找把尺子来,我马上算给你看。当时这个部门的头疑惑不解:我们算这些指标都是必须用花旗国的IBM算的,还要用复杂程序,你要尺子做什么?

傻儿笑道:程序也是用牛顿迭代法,我用尺子也是牛顿迭代法,只是直观而已,这在以前我在国子监学习算学是雕虫小技。此言一出,这个部门的负责计算的工程师立即脸色难看,说:恐怕不这么简单罢?部门领导说:都算算看,看谁的精确。

结果傻儿用几分钟就算出来(实际是画出来)所有结果,待计算工程师从计算室拿来计算结果,一对比,发现傻儿的结果竟然没什么误差,有也是在小数点3位以后了。立即轰动,认为来了个奇才。其实这点手段对于会计可能有点神奇,对于学过计算数学的不过是最低档的常识罢了。

……

从此,傻儿就领两份工资,在两个办公室上班了。

 

听众的提问和忙总的回答

sneer:计算尺怎么做迭代啊?不明白.......

wxmang:看帖不仔细,是尺子不是计算尺,你如果学过算法的几何表达,就知道如何在图上划出解来了。

膨胀的西红柿:拿尺子和计算机比这段,在90年代末听别人说过,我当时是当传说听的。

荒岛求生:总算我还记得几何迭代,不过您这精确度实在吓人

wxmang:精度与绘图的尺度和坐标单位有关,放大即可,不稀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43839.html

上一篇:计算方法之圆周率计算的补充说明
下一篇:十月份跑步小记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3 樊哲勇 曾泳春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