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交流的艺术

已有 2510 次阅读 2018-10-12 22:02 |个人分类:回忆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本周听了几次报告,有所感。

2018.10.12

 

画工好画上代之人。秦汉之士功行谲奇,不肯图。今世之士者,尊古卑今也。贵鹄贱鸡,鹄远而鸡近也。使当今说道深于孔、墨,名不得与之同;立行崇于曾、颜,声不得与之钧。何则?世俗之性,贱所见贵所闻也。有人于此,立义建节,实核其操,古无以过,为文书者,肯载于篇籍,表以为行事乎?作奇论,造新文,不损于前人,好事者肯舍久远之书,而垂意观读之乎?

——王充《论衡·齐世篇》

 

尧观乎华,华封人曰:嘻,圣人。请祝圣人,使圣人寿。尧曰:辞。”“使圣人富。尧曰:辞。”“使圣人多男子。尧曰:辞。封人曰:寿、富、多男子,人之所欲也,女独不欲,何邪?尧曰:多男子则多惧,富则多事,寿则多辱。是三者非所以养德也,故辞。

——《庄子·天地》

 

假如有人来告诉我说,城里有个人证出了费尔马定理,我也会马上骑上我的破自行车往城里跑,路上还要买条烟做礼物,根本顾不上回头看。我必须马上看他一眼,以便证实此定理是否真被人证出来了。假如我看见一个软绵绵的人呆在一间黑屋子里,说起话来低声下气,但是逻辑清楚,就会觉得大难临头,天旋地转,简直回不了家。要是见到一个怪诞的家伙,狂得不知东西南北,就可以定下神来骑车回家,一路上可惜我那条烟。这是因为我就算证不出费尔马定理,也能看出谁能把它证出来。

——王小波《红拂夜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40515.html

上一篇:从名著的解读谈起
下一篇:计算方法之神行太保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