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随便谈谈今年的诺奖

已有 9037 次阅读 2018-10-4 16:16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诺奖委员会刚刚颁布了2018年三项自然科学奖的获奖人,当然又是掀起了一场讨论的热潮。我也不能免俗,随便说几句。

能不能得到诺奖,跟经济等因素有弱相关性,跟评委等因素有强相关性,也跟社会大环境有关。就说这个谁该得谁不该得吧,每年都要扯啊扯的,其实没什么好扯的,就看评委们的高兴——每次都让你们吃瓜群众猜中了,我评委的脸上也不好看吧。给谁不是给啊,俗话说得好,“人嘴两张皮,咋说咋有理”,还有一句话,“这世界上最难找的是钱,最好找的是借口”。陈列平该不该得奖?你说了不算,我说了也不算,评委说了才算。威廉姆斯该不该得奖?你说了不算,我说了也不算,评委说了才算。你甚至都无法同时为评委就这两位不能得奖的原因进行辩护。什么idea最重要啦,什么首发权最重要啦,都是借口,想用就用、不想用就不用。比如说,我记得前几年有个华人科学家姓周的(好像是女的,或者夫妻都有贡献),不仅文章是第一作者,还是独立课题组,结果呢?不还是没有得奖吗?

诺奖有着强烈的放大作用,这是不可否认的。那位周姓华裔科学家,谁还记得她?就是索末菲,又有谁记得他?

另外,我觉得,今年女科学家有两位获得诺奖,这不是统计涨落,而是很可能跟米兔运动(MeToo)和贝尔(Jocelyn Bell)有些关系。贝尔就是发现脉冲星的那个女研究生,导师得奖了,天文界从一开始就有很多支持她,可是几十年都没有什么结果,今年刚刚得了一个“科学突破奖”,这跟最近几年国际上风起云涌的女权运动有关。我不是说,这两位女科学家不应该得奖,我想说的是,她们今年能够得奖,应该是有一些这方面的原因的。

 


感谢李精益老师的提醒。


周芷 (分子生物学家)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91%A8%E8%8A%B7/8236786

周芷,女,1943年出生于中国湖南,分子生物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医学院教授。
1965年周芷从台湾大学农业化学系毕业后,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生物系攻读博士学位;1975年进入冷泉港实验室;2012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

199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了Phillip Sharp和Richard Roberts,以表彰他们发现了断裂基因(splite gene)。然而,该发现在 1977年《细胞》杂志第11卷第4期发表时,论文领衔署名的作者是出生在中国湖南(后来从台湾旅居美国)的女科学家周芷,而获奖的Roberts根本就未署名。第二篇论文发表于同年同一杂志第12卷第1期,第一作者仍是周芷,而作为实验室同事的罗伯茨则署名在最后(很像大多数文章中通讯作者的地位)。诺贝尔奖委员会把在美国从事科研工作达28年之久而不愿加入美国国籍的周芷排除在外,人们自然纷纷不平。




2018年诺贝尔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38840.html

上一篇:试了试微信小程序“文字扫描识别”
下一篇:谈谈考试物理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28 吕喆 武夷山 晏成和 赵建民 李颖业 刘全慧 邢志忠 李毅伟 刘立 史晓雷 韩玉芬 栗茂腾 文克玲 徐耀 苏德辰 徐晓 马红孺 黄永义 周浙昆 李学宽 李剑超 周春雷 戴德昌 周雄伟 杨正瓴 张士宏 xqhuang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