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谈谈超级高铁

已有 11715 次阅读 2018-7-6 09:06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客从网上来,问我超铁事。

 

时速1500公里的“超级高铁”,真的能实现吗?这种超级高铁的新闻,时不时的要出来一下,而且总是会在网上引起争论。

这个问题总是吵来吵去的原因在于,参与讨论的人大多给这个问题附加了一些隐含条件,而每个人的隐含条件又往往是不同的,所以就吵起来了。如果把隐含条件明确地列出来,谁都能得到合理的答案,也就没什么可吵的了。

 

在回答这个问题以前,先看几个数字。在常温常压条件下,空气里的声速是每秒钟300多米,折合成时速大概是每小时1100公里。时速1500公里,听起来很可怕,其实也不过是1.4倍声速而已。

那么,时速1500公里的“超级高铁”,真的能实现吗?现在,我们逐层递进地回答这个问题。

 

如果目标只是时速1500公里的载人运输工具,那肯定是可以实现的,而且已经实现了。空间站绕着地球转,里面坐着宇航员,速度接近每秒钟8公里,25倍的声速,妥妥的。超声速战斗机(美国的F22,我国的歼-20)虽然慢一些,但是2倍声速也是轻松的。当年的协和式飞机就是商用的,连接欧美、飞跃大西洋,也是2倍声速。

具体到时速1500公里的“超级高铁”,要求不是在天上飞的,而是在地上跑的。现在还做不到,但是技术上完全可行的。阻碍高铁跑得快的因素无外乎两个,空气的阻力和轨道的阻力。空气的阻力依赖于运动速度,而且声速是个坎儿,接近声速的时候,空气阻力会急剧增大(所谓的“声障”)。解决的办法是修个大管子,把绝大部分空气抽走,阻力自然就小多了。轨道的阻力来自于轨道和轮子的接触,想办法把高铁抬起来,减少轮子和轨道接触,阻力自然也就小多了。几千公里的密封管道,早就可以做了,运送石油的管线就是一个例子,现在无外乎做得更粗一些就是了;磁悬浮也已经实现了,上海就有一条机场快线,现在只要做得更好一些就行了。这些都可以做到的——只要你不计成本就行了。

所以说,如果不考虑成本,时速1500公里的“超级高铁”,根本就不是问题。

 

但是,干事情不可能不计成本的。新闻里说的这个中国超级高铁计划,一个主要目的就是看看,这件事的成本到底有多大。

你说瞎扯淡,这么大的筒子怎么做得出来,那不贵死了?对了,这就揭示了这个问题的一个隐含条件了,也就是成本问题,经济上划算不划算。直径4.2米、长140米的特制管道,利用高温超导材料达到超导和磁悬浮效果,达到时速1500公里,理论上没有任何问题,技术上关键看有多少资源可用。通俗点说,就是有多少钱。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是需要几千万呢,还是几个亿?也许更多呢?我们大家也不知道,所以才要试一试嘛。

据新闻说,现在这个测试车悬浮高度10毫米,承重200公斤,时速最高可达400公里/小时。距离时速1500公里的“超级高铁”的目标,无论时速还是承重都还差得远呢。怎么办呢?当然也只能是试一试了,不试试谁也不知道结果呀。至于说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还需要多少钱,还需要多少时间,我们谁也不知道,所以才要试一试啊。

就算这个时速1500公里的“超级高铁”测试成功了,距离真正大规模使用也还远着呢。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安全问题。跑得这么快的列车,气压这么低的管子,万一出点纰漏,可不仅仅是车毁人亡的问题。当然,这个问题肯定也是考虑到了的。1500公里的“超级高铁”的都能搞出来,这些问题肯定会考虑的,关键还是要有钱,有时间,而且肯定是要试一试的了,不试试谁也不知道结果呀。

 

这种事情只能是边干边瞧了,谁也不可能事先就断定成败。历史上正反面的例子都有。就说那个协和式飞机吧,事先支持的人也很多,结果是运行了几十年,才发现得不偿失。而我国的高铁,事先反对的人也很多,也出过事故,但是经过这么多年的运营,才确定它真是个好东西。

这种管道式高铁,如果不坐人,就会容易得多。但是,好像没有什么货物价值这么高,非得要管道式高铁不行。如果必须做人,对安全的要求就会很高,设计时需要考虑的问题也就更多,相应的成本就会更高,研发的时间也会更长。

简单地说,时速1500公里的“超级高铁”,造是肯定能造出来的,但是能不能用,特别是能不能安全而又经济地广泛使用,这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这个问题,如果不试一试,谁也不可能知道究竟是不是可行。

 

当然,我还有另外一个猜测,说出来大家娱乐娱乐好了。

大家都知道,美国有个马斯克,也在玩“超级高铁”这个概念。前几年刚出来的时候,宣传得很猛的,说是要造时速4000公里的超级高铁。后来可能觉得有点忽悠得太狠了,有点心虚了,现在慢慢缩回去了。

我觉得吧,我们这个时速1500公里的“超级高铁”计划,也有可能就是为了忽悠老美的:马斯克,你真棒!时速4000公里,我看好你的!哎哎哎,你别往后缩呀!你要再不干,我就干了,到时候你可别后悔啊!

 

 

 

中国超级高铁要来了!试验速度将超声速,达1500公里

 

IT业界央视财经2018-06-21 15:03分享

 

[摘要]资料显示,这条全新的试验线直径4.2米、长140米的特制管道,将在低气压环境中测试,实验车车底布满特制的高温超导材料,依靠液氮形成的低温,达到超导和磁悬浮效果,测试时速最高可达400公里/小时。

 

腾讯新闻 问答

 

试验速度达1500公里的“超级高铁”,真的能实现吗?

人类究竟能前进多快?这是一个常问常新的问题。近日,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张卫华给出了一个大胆的答案:借助高温超导磁悬浮和真空管技术,中国版“超级高铁”有望实现时速1500公里。那么,试验速度超过声速,有望达1500公里的“超级高铁”在技术上真能实现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22508.html

上一篇:高考30周年纪念
下一篇:谈谈《力学概论》翻译版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23 檀成龙 刁承泰 程少堂 李颖业 徐令予 武夷山 张鹏举 黄永义 赵建民 曾泳春 晏成和 谢力 吕秀齐 冯大诚 汪育才 刘全慧 周健 彭真明 汪晓军 徐磊 张鹰 zjzhaokeqin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