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水汽能”热泵是怎么回事?

已有 17844 次阅读 2018-5-6 11:17 |个人分类:察见渊鱼者不祥|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假油田,真忽悠。

 

最近注意到一种“水汽能”热泵,据说是节能环保的高效无污染技术,获得国内外多种奖励,还有许多成功的示范项目。据东尤公司东尤公司董事长黄国和介绍,这种技术利用了空气中水蒸气储存的太阳能热量,可以说是开发了“空中油田”。这种说法得到了许多名牌大学教授的认可,更是得到了众多媒体的追捧。那么,“水汽能”热泵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热泵其实跟冰箱和空调差不多,只不过是颠倒过来用的。冰箱给冷藏室制冷,空调给屋子降温,而热泵是给屋子提供热量、让它的温度高于室外。热泵的效率经常会高于100%,这并不是违反了物理学定律,而仅仅是个约定俗成的定义而已:做一些功,把更多的热从冷源转移到热源,用后者除以前者,就是热泵效率的定义。

不管空调还是热泵,都是热机,正着用的(用于制冷)就是空调,反着用的(用于供热)就是热泵。理想的热机可以用卡诺循环来描述,涉及到无穷慢的可逆过程,所以只需要考虑热源和冷源两个温度。现实世界里的热机不仅要考虑热机效率(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还要考虑制冷速度(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所以不仅有热机的热源和冷源两个温度,还有屋内和屋外两个温度,做功不仅仅是转化为工作物质的热(有用的热),还会因为摩擦等因素转化为无用的废热。真实热机的一个设计原则就是,如何尽可能地利用这种废热,变热为宝。


据说,水汽能热泵是“以‘水汽能型热源塔热泵’为核心的技术体系,……利用水蒸气的相变过程,对中央空调系统进行重新设计,将常规的空气能热泵与空气换热方式,提升到与空气中的水汽能热量的精确收集和循环换热。”这东西跟空气里的水汽到底有什么关系呢?其实并没有关系的。

因为热泵的冷端位于室外,而且比室外温度低,所以,大气里的水蒸气就有可能凝结在那里,有可能甚至结冰。你说对啊,冷凝了、结冰了,可不就是放热了吗?确实放热了,但关键在于放热的地方不对啊,这种放热会使得热泵的冷端变热,降低热泵的供热能力。更重要的是,水蒸气的冷凝或结冰会降低热泵户外端的散热能力,不利于热泵的工作。仔细看看水汽能热泵技术的宣讲材料,就会发现,其实都是在说如何消除这种冷凝和结冰过程的——对于南方来说,低温湿润的空气是热泵工作的老对头了。

至于说空气中水蒸气储存的太阳能量,先不说有没有、有多少(“只谈毒性、不谈剂量的,都是耍流氓”),就算有很多,跟你这个热泵也没有关系啊,它还只会给你添堵呢。举个简单的例子,你就明白了:比尔盖茨有钱吧,有很多很多的钱,可是这些钱跟我没有一毛钱关系,他还老想着从我身上挣钱呢。

这种“水汽能”热泵就是普通的热泵,只不过可能是在废热利用上有些什么改进,然后再用普通人不理解的“水汽能”来包装宣传而已。

 

如果说潘锦功的“挂在墙上的油田”发电玻璃还是在打擦边球的话,黄国和的“空中油田”水汽能就可以说是直接开涮了。


油田何辜?忽悠真多!

 



 

 

向水蒸气要能量

http://www.xinhuanet.com/local/2015-11/24/c_128460392.htm

 

 

【水汽能及水汽能热泵技术】讲解

http://www.sohu.com/a/216543063_825427

 

 

东尤水汽能:剑指雾霾

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8-02-17/doc-ifyrrmye2334902.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12567.html

上一篇:谈谈卡诺循环
下一篇:激光光谱学教学笔记之非线性光学混频技术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4 葛素红 徐令予 王安良 yuzhongd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