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谈谈两位数学人

已有 6839 次阅读 2018-5-5 19:45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何意百炼刚,化为绕指柔。


其实就是想谈谈张益唐和付云皓,他们都是搞数学的人,都跟北大有些关系。

今年五四好热闹,各种事情很多的。这两位数学人因为和北大有些关系,我注意到了他们的故事。一位是张益唐,作为杰出的北大校友讲励志故事,一位是付云皓,作为坠落的奥数天才做自我辩白。

付云皓和张益唐的故事,很有些一体两面的味道。

现在大家都知道张益唐是个天才,可是5年前,在他攻克孪生素数猜想之前,谁知道他呀?40年前他在北大的时候,也表现出了极高的数学天分,只是后来走了一些弯路。

以前大家都认为付云皓具有极高的数学天分,他连续获得两届IMO满分金牌,来到了北大。可是15年后,谁还记得有这么一位风云少年?他也是后来走了一些弯路。

看了付云皓的文章,我觉得他现在挺好的,只是缺个机会而已。他还年轻,人生的路还很长,他也完全有可能是另一个张益唐。张在北大讲演,付在师范教书,两者之间相差也不过就是一个问题而已。今天关于付云皓的文章,完全可以用在5年前的张益唐身上;今天关于张益唐的报道,也未尝不可以用在几十年后的付云皓身上。

可惜他们都走了一些弯路。在张益唐这件事上,北大没有任何责任;在付云皓这件事上,北大恐怕难辞其咎。当然我相信,付云皓这件事,当时各方肯定是尽力弥补了:两届IMO金牌,最后居然没有拿到毕业证,北大这么好面子的单位,难道不知道不好看?但是各种原因(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搞砸了。志得意满的天才少年,固执死板的任课教师,还有家长、班主任和更多的因素,肯定都有大小不等的责任。

唉,但凡有一些爱才之心,都不会是这个结局。


虎兕出于柙,龟玉毁于椟中,是谁之过欤?




北大建校120周年 著名数学家张益唐作演讲回忆自己的北大岁月

http://www.scxxb.com.cn/html/2018/jdsc_0504/510275.html 

 

奥数天才坠落之后——在脚踏实地处 付云皓自白书

https://zhuanlan.zhihu.com/p/3639744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12467.html

上一篇:四月份跑步小记·奥森公园10公里64分钟
下一篇:激光光谱学教学笔记之激光器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13 郑永军 李颖业 袁贤讯 吕秀齐 刘全慧 邢志忠 张学文 王春艳 王林平 康建 文克玲 徐令予 葛素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