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力学教学2017流水账14

已有 2007 次阅读 2017-11-9 15:22 |个人分类:回忆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介绍变分法。最小功原理,费马原理,力学和光学的类比。这次没有用几何方法证明折射定律力学。教学笔记之变分法

上次有同学反映第二章例题16,不知道为什么要向书中解答的那样做。他们能看懂列出的微分方程,后面的解答一步步也能理解,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要那么做,怎么想到的。我回来自己做了一下,具体过程发到微信群里,总结说:1、变量代换,把形式尽可能地化简;2、凑微分。今天上课又讲了一遍。大家好像还是很不愿意凑答案,我只能说,多看看就熟悉了。

大学里的内容不可能像中学那样,全搞清楚了再走下一步,都是先蹦蹦哒哒过去再说。所以,我这次讲课是打算讲好几遍的。到目前为止,我已经把前半本书讲了两三遍了,下半学期的内容也简单提了一遍。包括今天讲变分法,我跟大家说了,这个不会考,但是完全没听说过也不像话,同时也可以帮助大家复习一遍微积分。大家就当作是有个导游带大家走马观花地看了一下,先留个印象再说。

下课以后,教务处一位老师冲了进来,点名。5名学生缺席:数学2名(,),化学1名(),生物1名(),环境1名()。我这里没有物理的学生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84512.html

上一篇:力学教学2017流水账13
下一篇:谈谈新智能布料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1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