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力学教学2017流水账12

已有 1941 次阅读 2017-11-2 21:01 |个人分类:回忆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天的主题围绕着用万有引力定律推导行星的椭圆运行轨道。

介绍了几个简单的微积分例子。登高可以望多远?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d=R\theta=\sqrt{2Rh}$)。均匀球体的对球外质点的万有引力等于该球体的质量聚集于球心处(仅对三维空间成立,对二维平面不成立)。常微分方程的特征根求解方法,与一元N次方程的类比。牛顿对月球运动的推导(月球运动是没来得及掉落的自由落体运动。月球以上和以下运动的统一)。

有心力保证了平面运动。极坐标系里的速度和加速度表示。把加速度和力代入牛顿第二运动定律,得到角动量守恒,再推导出行星运动轨迹。根据能量的不同,有椭圆、抛物线和双曲线。

提到了天王星轨道的偏离于理论,导致了海王星的预测。也许应该用这个例子讲讲微扰论?再说吧。

课堂上还是很容易就冷场了。习题4-8


今天收齐了大作业的摘要,看了一遍,做了一些评论和建议。

大作业的总成绩为10-15分(尚未最终确定,将根据出席情况略做调整)。摘要占比为30%,完整版为70%。这次摘要按照10分制来打分。

一些记录:

  1. 总计42份作业,有3份是迟交的。

  2. 1份是手写的,28份打印了以后才想起要写名字,只有13份打印稿里有名字,正好三分之一。

  3. 排版格式乱七八糟,能够算得上整齐的,不到三分之一。

  4. 马斯克真是人生赢家,有八九个人讨论他,占了总数的20%

  5. 一多半摘要抓不住主题,分不清主次。

  6. 好像大多数人都不愿意写文章,哪怕是很短的文章。

  7. 两人没交电子版。

  8. 下次的全文不交打印版了。只交word的电子版,请大家排好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83527.html

上一篇:力学教学2017流水账11
下一篇:力学教学2017流水账13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3 徐令予 杨正瓴 邢志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