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大科学的黄昏

已有 4651 次阅读 2017-10-28 11:20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新时代到了,我们现在正处于大科学的黄昏,大工程的正午,大数据的清晨。

大科学时代,仿佛日薄西山。因为大科学的发展已经到了这样的地步:没有几个人能够整体地理解和掌握项目,而项目的成果有些飘渺,看不到也摸不着,而且没有几个人能够理解。

引力波探测(LIGO)是物理学的巨大胜利,标志着精密探测技术的巨大进步。然而,从科学意义上来看,与其说他标志着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百年胜利,不如说象征着战后几十年来辉煌无比的“大科学”的走向衰亡,欧洲大型粒子对撞机的负面结果只是另一个脚注而已。

大工程时代,如同日上中天。生产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解放,虽然同样没有几个人能够整体地理解和掌握项目,但是项目的结果就在那里,看得见也摸得着,所有的人都觉得它有用。

大工程的代表是中国的高铁,以及各种桥梁隧道,还有无处不在的移动网络。未来的标志是半导体科技和产业的彻底中国化,以及人类第二次登月的实现。

大数据时代,恰似旭日初升。AlphaGo只是个宣言而已,现在仿佛牛顿到来之前的经典物理时期,有着大量的天体观测数据等待理论解释,仿佛玻尔到来之前的现代物理时期,有着大量的光谱观测结果等待理论解释。这个时代同样有着而且即将拥有更多的大数据等待理论解释。在我看来,AlphaGo击败围棋世界冠军,就像哈勃望远镜积累了大量的天文数据一样,仅仅是需要进一步理论解释的实验数据。如果总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就意味着人只能永远地困于必然王国,而不能进入自由王国,终将导致人类的消亡。

没有人知道未来的发展路线是什么,没有人知道谁将取得最后的胜利。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人类的未来不外乎两种结局:共产主义(大同世界)和黑化版的共产主义(黑客帝国)。而这一切,不仅取决于谁掌握数据,而且取决于谁能够让人类理解这些数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82739.html

上一篇:引力波的补充说明
下一篇:狗是人类的好朋友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16 武夷山 黄荣彬 张家峰 董焱章 陈楷翰 周健 李颖业 杨正瓴 范振英 徐令予 赵建民 晏成和 曹则贤 吕秀齐 谭宝林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