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骇人听闻:为了抹黑美国的高中教育,他竟然…… 精选

已有 33100 次阅读 2017-7-24 17:46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其实是吐槽的。“震惊体”嘛,谁不会写呢?

现在的新闻都是瞎写、大家也都是瞎读,反正怎么爽就怎么来,为了100000+谁都是拼了。

比如说,这两天朋友圈里刷屏的“他把400个流氓送进哈佛耶鲁!寒门与贵子之间,只差一个好老师”,其实就是瞎扯淡,我甚至怀疑就是为了抹黑美国的高中教育——说什么“一粉胜十黑”?这篇文章简直就不能细想,黑得简直是毫无底线!

开篇第一句就是瞎扯。1974年,玻利维亚人杰米·爱克兰特,一个人来到美国,准备在美国加菲尔德高中,做一名数学老师。”实际情况呢?杰米·爱克兰特(Jaime Escalante1930年出生于玻利维亚,1969年就已经在美国了,在加州Pasadena City College上学。1974年,他到加菲尔德高中教课。

至于后面的“英语说得很烂”,应该是修辞手法了,再后面一大段关于这个学校如何如何烂的描述,就更是修辞手法了。具体细节当然完全无法对质,只要你高兴就可以了。但是,你说高中数学的考题是“九九乘法表”,嗯,黑的漂亮,这简直是对美国教育的血泪控诉啊!杰米老师自己教的又是什么呢?从图片里可以看到,是$a^2-2ab+b^2=(a-b)^2$$a^2-b^2=(a-b)(a+b)$,这也太先进了吧?居然达到了我们初中二年级的水平?嗯,美国的高中教育,真是被黑得甑明瓦亮了!

这些还都算不上什么,还是看看他说的高大上的教改吧。“在美国有一种叫做‘AP考试’的东西,一旦通过考试,可以作为申请大学的一个重要筹码,进入名牌大学的概率大大增加。其中最管用的一个考试,叫做‘AP微积分考试’,一旦通过,基本是保送进常春藤名校的节奏。”杰米老师就是要让学生准备这个AP微积分。

这个AP微积分考试到底有多么的高大上呢?这事情发生在1980年代,我当然没有那时候的数据,不过我们可以看看2014年数据:选择考AP微积分AB的考生总人数为29.4万,而选择考AP微积分BC的总人数仅为9.3万。优秀率(因为是5分制,我们就暂且认为得5分为优秀吧)分别是24.3%48.3%,通过率不知道怎么算的,如果3分算通过,那么就是60%80%,这样的水平怎么能做到“基本是保送进常春藤名校的节奏”?居然“就是专门给贵族公子哥准备的进入名牌大学的专用通道”?

讲课的艰难困苦就不多说了,我们看看1982年的这件大事情吧,“补习班上的18名学生全部通过!……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取消了这18名学生的AP微积分成绩,ETS断定,在一所这么差的贫民学校,突然出现18个通过AP微积分考试的学生,一定是集体作弊……ETS同意重考……18个孩子依然全数通过考试!”

根据维基百科的说法,18个人通过了考试,ETS发现他们在第6题上犯了同样的错误,而且使用了同样的非同一般的变量名,所以有了怀疑。ETS要求其中的14人重考,只有12人同意并确实最后通过了重新考试。

至于题目宣称的“他把400个流氓送进哈佛耶鲁”,其实不过是有一个耶鲁,一个哥伦比亚大学,两个麻省理工学院,两个哈佛大学,其他都是点点而已。说好的400个哈佛耶鲁呢?

要是按照这种说法,我的高中老师里,又有哪一位没有培养过几千名清华北大呢?

至于说什么“即使是没有通过AP微积分考试的学生,也考进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这种级别的学校,并且成为了校园里的明星学生”,如果维基百科的说法正确的话,应该是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Los Angeles),而不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Los Angeles, UCLA),这两个学校根本就不是一个档次的好不好?根本就是西山大学和山西大学的区别好不好了?

当然,这篇文章把美国高中教育黑得最漂亮的地方,还不在这些把芝麻夸成了西瓜的地方,而在于没有说到的事情:1991年,杰米在学校里呆不下去了,这个AP课程也很快就人亡政息了。至于原因是什么,我也不清楚,但绝对是“细思恐极”,不管是什么原因吧,基本上可以得出结论说:美国的高中教育肯定是“吃枣药丸”,啊不对,绝对是“大美乙烷”了。

顺便说一句,杰米绝对不是普通的老师,他得到了1988年杰出教育的总统奖章(Presidential Medal for Excellence in Education, awarded by President Ronald Reagan),1988年有一本书和一部电影专门讲他的事迹(我怀疑这篇文章里的图片就是电影里截图下来的),所以应该是确实做出过一些成绩的。

但是,扯什么“寒门难出贵子”,说什么“出身寒门与功成名就之间,只差一个好老师”,这就纯粹是根据社会时髦话题、任意编选材料,“借他人之酒杯、浇自己的块垒”,至于数字到底准不准、翻译到底对不对,谁在乎呢?谁在乎呢?

这样的鸡汤文章,到处都是,除了给读者打打鸡血以外,又有什么用呢?


他把400个流氓送进哈佛耶鲁!寒门与贵子之间,只差一个好老师

酷玩实验室 2017-07-22 21:40:00

http://mt.sohu.com/20170722/n503465440.shtml

王嘉:AP考什么最容易得5分?-关于AP的深度分析

http://bj.xdf.cn/publish/portal24/tab16626/info832939.htm

Jaime Escalante

https://en.wikipedia.org/wiki/Jaime_Escalante

Garfield High School (Californ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Garfield_High_School_(Californi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67902.html

上一篇:预言几则
下一篇:为了忘却的回忆之围棋
收藏 IP: 211.100.31.*| 热度|

35 尤明庆 刘全慧 文克玲 叶苍 陈楷翰 岳东晓 武夷山 魏焱明 樊采薇 皮江 雷蕴奇 谢长花 赵保明 梅卫平 李颖业 王德华 邢志忠 史晓雷 吴宝俊 徐令予 汪晓军 刘钢 邵鹏 吕喆 吕健 蒋永华 苏德辰 霍天满 icgwang xlsd Global001 yangb919 qx12 hmaoi cross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