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当熟人遇到骗子 精选

已有 7454 次阅读 2017-7-9 21:49 |个人分类:回忆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当熟人遇到可能的骗子却拿不定主意的时候,有时候会来问问我,不是因为我能识别骗子,而是因为碰巧我能识别民科,顺带着也就能识别伪装成民科的骗子。

伪装成民科的骗子,最有名的大约是严新和王洪成了。不过,这几位大师纵横江湖的时候,我还年轻,只听说过骗子、没见过民科呢。后来,我见过周林和他的频谱仪,但当时也没有想过他的事情。

最早听说民科,也是从熟人那里得知的。有一次,妈妈告诉我一件奇事,有人找她给自己的奇思妙想画个图、以便申请专利。什么专利呢?椭圆车轮的自行车。据说新奇之处在于,这样的车子,自然会有车身提高的时候,那么落下来的时候,就可以拥有更多的前冲能量了。我们全家都笑坏了,这个事情也就没有下文了。

当然,民科其实很少了,更多的是伪装成民科的骗子,比如,大家见多了的磁化水、超声波和玉石枕之类的。有些奇特的是排毒减脂鞋垫,你用上一天,就会看到白白的鞋垫上出现了黑色的油脂状的固体,这就是排出来的毒、减下来的脂,当然,其实不过就是鞋垫里预先放了一些遇水就会发生反应的粉末而已——我就不信你一点脚汗也不出。

玩得大的也有。有人告诉我说,他见了一种提高燃烧效率的材料,就像个钢丝圈的样子,放在燃气炉上,就可以提高燃气的燃烧效率,据说提高了百分之十乃至更多,到处找人给鉴定呢。人家烧的不是你家里的煤气灶,而是单位的大锅炉,如果真能节能的话,绝对了不起的。神奇的是,居然还通过了几次检验。这个显然是骗术,但是,我分析完了以后,告诉我的人却不敢去检验了,这么大胆的骗子,绝对是有恃无恐的,最后我只好跟他说,你就躲开好了。

前两天,有人打电话来,咨询量子芯片治病、纳米材料消毒的事情(是一些非常具体的产品,而不是泛泛的说法),听了他的介绍(比如说,几片量子芯片贴在电话上,就可以显著地降低电磁波带来的损害;另外几片量子芯片贴在杯子外面,就可以让白酒度数降低、或者是给白水消毒),我用两秒钟就告诉他这是瞎扯淡,赶快离这些骗子远远的,告诉所有人都离他们远远的。他还有些犹豫,给了我几份材料,差点笑掉了我的大牙:这帮骗子推广时还不忘做科普,给人讲的是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可是这些科学家我碰巧经常见面啊。

不过话说回来,虽然我们在科研单位工作的人觉得不靠谱的事情并不太多,但是普通人的科学素养确实不太高,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忽悠住。尤其是现在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对理科特别是物理学知识的讲授越来越弱,普通人分辨忽悠的本领有所下降。我这不可是瞎扯,今年我去参加本科入学面试,就遇到不止一个相当优秀的高中应届毕业生表现出民科倾向:

我觉得牛顿第三定律不太好。

为什么呢?

如果牛三成立的话,那么许多科幻小说里的设想就不成立了。

这跟你有什么关系呢?牛三为啥要考虑科幻作家的生活呢?

这样的话,这个世界就太没趣了。

呵呵,面试能遇到这样的事情,说明我们这个世界还真是挺有趣的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65439.html

上一篇:读了一本关于书的书
下一篇:六字小说很容易写的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35 尤明庆 黄仁勇 文克玲 李颖业 徐令予 李学宽 周健 鲍海飞 李泳 董焱章 刘全慧 冯大诚 黄永义 吴桂生 汪晓军 张鹏举 樊哲勇 吴雷 戴德昌 李志俊 霍艾伦 郑永军 刘安金 葛素红 水迎波 雷蕴奇 liyou1983 biofans wqhwqh333 xlsd icgwang shenlu F995 aliala lr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