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谈谈第三个引力波事件GW170104 精选

已有 8129 次阅读 2017-6-13 17:33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前几天,LIGO公布了第三个引力波事件。从其发布消息的方式来看,很显然他们想搞个大新闻,也许还想复制去年年初的辉煌——首个引力波事件绝对是轰动世界的大新闻。可是这一次,消息发布了,文章发表了,可是却没有引起什么反响,恰似泥牛入海、踪影皆无,为什么呢?

对呀,为什么呢?我也不知道。不过,我可以猜一猜。

刚看到这个新闻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还要等多久,才能看到三个观测站同时观测到引力波事件呢?去年公布的两个引力波事件都是在第一次运行期间得到的,这次是第二次运行,据说信噪比有所提高,但是在我这样的外行看来,似乎没有太大的变化(引力波探测的简单说明),连文章的写法都差不多是一模一样的。

谈论这件事的新闻也很少,比如说,科学网博客上好像就两三篇,知乎上也没有人回答相关问题。可能大家都觉得有些审美疲劳了吧。

另外,我注意到一件事。这次引力波事件发生的比较巧,它正好发生在运行前预定的非正常工作时间里(见图1downtime 或者 small fraction of observing time mode)。也许是因为运行的比较顺利,所以这段时间就没有按计划运行,也许就是运气比较好。而且可以确定的是,他们的运气肯定比较好,因为这次测量并不是自动触发的,而是列文斯顿观测站单独预警,而汉福德观测站并没有预警,因为汉福德站的校准状态(calibration state)没有调正确。经过人工调整并核实观测状态正常以后,才确定了这次引力波事件GW170104

“强者运强”,LIGO确实是强者,第一次引力波事件GW150914差了几个小时就会错过测量(引力波事件GW150914的发现经过),而第二次引力波事件GW151226刚好过了圣诞节谈谈第二个引力波事件GW151226 这件事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毕竟,事后再分析随机事件是没有什么意义的。但是,肯定有很多人在期盼更强烈的证据,我觉得,在三个观测站同时测量到引力波信号之前,任何引力波事件都不会引起太大的关注了。

毕竟,很久以前大家就知道,用三台干涉仪确定引力波事件的把握会更大的。再来谈谈引力波事件汉福德站的2公里臂长干涉仪投入使用了吗?Virgo或者GEO,什么时候可以正常工作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60573.html

上一篇:2017年《激光光谱学》成绩简要分析
下一篇:科网民科速效鉴别法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16 马德义 李颖业 马红孺 田云川 徐令予 邢志忠 杨正瓴 曾泳春 张云 刘全慧 孟庆仁 魏焱明 aliala mzs123 xlsd wangshoujiang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