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力学教学笔记之数值估算

已有 18838 次阅读 2016-11-26 10:26 |个人分类:大众物理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脱离物理的数学是瞎子,脱离数学的物理是瘫子


高等数学(微积分)很重要,大学物理(力学)也很重要。二者不可偏废,他们不是竞争敌对的关系,而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关系。

高等数学和大学物理都不难,他们就是中学数学和中学物理的自然延伸,不过更加精细、更加深入一些而已。作为大一大二的学生,最重要的是不要胆怯,不要觉得大学物理和数学很高深,不要嫌弃中学物理和数学太粗浅——其实他们都没有什么了不起的。需要学的时候就学,需要用的时候就用,同时记住黄昆的话,“学习知识不是越多越好,越深越好,而是应当与自己驾驭知识的能力相匹配。”

什么是驾驭知识的能力?怎么才能提高自己驾驭知识的能力?没有什么秘诀,就是多思多用——碰到问题,不要总想着用别人的高明方法,其实自己掌握的粗浅方法同样管用的。程咬金就那么三板斧的本事,可是架不住他手熟啊。


我在课堂上喜欢比划,不愿意讲书上那些详细的推导。原因有这么几个:书上的推导已经很完备了,我再讲也讲不出花儿来;初学者不是跟不上那些推导,而是搞不懂为什么要那么推导,其实就是没有物理图像;最关键的是,他们迷信高深的数学,不太相信粗浅的物理。其实,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物理和数学是一体两面、谁也离不开谁的。脱离物理的数学是瞎子,脱离数学的物理是瘫子。

我是搞物理的,算是科班出身吧,无论数学还是物理都受到过严格的训练,大概都相当于研究生的水平吧。我读过很多书,也见过一些人,不能说是完全没有见识。我很看重物理图像的建立和物理直觉的影响,因为我从来没有见过谁真的能够推导公式三五页而不出错——传说中的不算,而我自己通常三五行就会出错。在我看来,正确的物理图像是数学推导能够顺利进行的保证。在这个方面, 赵凯华的《定性和半定量物理学》对我的影响很大。刚上大学的时候,自己公式背得烂熟,却没有物理图像,读了这本书才算开了些窍,知道了物理图像比加减乘除重要得多了。

建立物理图像、培养物理直觉,可不是空口说白话,而是要平时多注意。就算受过良好的训练,也不能保证自己不犯错、不扯淡。据说,霍金是在世最有名的理论物理学家(其实他比C.N.Yang差远了),最著名的科普作者,竟然也能扯出“摄星计划”这样的淡;据说,马斯克是全球最神勇的科技创新实业家,总是提倡物理思维的,可是照样敢吹“用原子弹改造火星大气”这样的牛;据说,加州政府是清廉民主的典范,果然干得出“假抗旱,真忽悠”这样的大事;据说,NASA是冲出地球的先锋,居然也算不清“太空巴士”票价到底应该是多少钱。“时时勤拂拭,莫使染尘埃”,古人诚不我欺。


原则问题总是很简单,也总是可以扯个没完的,我们还是举个具体的例子吧。这两天闹的是“超级月亮”,我已经用了一些简单的算术解释了如何进行夸张式的科普,但仍然可以看到各种“超级月亮带来灾害”的神论,那就再说几句吧。

月亮离我们很远的,月亮对我们的影响只能是通过引力,对了,就是用苹果砸牛顿脑袋的那个万有引力。用一些简单的数值估算,就可以知道月球引力是多么的微弱,月地距离5%的偏离根本就不会有什么显著的影响。

月亮是地球的卫星,它的直径是3500公里,到地球的平均距离是38万公里,轨道的离心率(也就是偏离平均距离的程度)是5%。月球上的重力重力加速度是1.6 m/s2(大约是地球的1/6)。

根据平方反比定律,如果用加速度来表示月球对地球上物体的吸引力,那么这个加速度就是地球重力加速度g的十万分之一,$\frac{1}{6}\times \frac{(0.35/2)^2}{38^2}=8\times 10^{-6}$。这还是平均值,超级月亮比普通月亮的不过是在此基础上上下浮动10% 2x5%,注意了,只有在这个时候,我们才需要高大上的微积分,其实还是假装需要的),那么超级月亮和普通月亮的引力差别不过是地球重力加速度g的百万分之一。好可怕的超级月亮啊!

百万分之一g是什么概念?地球不是个静止的理想球体,由于地球的形状和自转,重力加速度依赖于维度,其差别大致是千分之5,(赤道大约是9.78 m/s2,南北极大约是9.83 m/s2),这比超级月亮引起的差别大了5000倍!地球不是一个质点,而是直径为6400公里的球体,对着月亮的一侧和背着月亮的一侧,感受到的月亮引力也就有差别,这个差别是平均引力的3%2x0.64/38,注意了,高大上的微积分又来了),居然跟超级月亮的引力差别(10%)离得不太远,但这可是天天都发生的事情啊。

我们再来看看百万分之一g到底有多么了不起吧。它对应的加速度是每秒钟速度改变为十万分之一米每秒,也就是每秒10微米的速度,如果你从静止开始,在一秒钟里爬过一根头发丝的距离(大概二三十微米吧),那么你就加速得太快了!摸摸你的脉搏,一秒钟跳动的高度也要远远超出这个值了!呼吸的时候,你鼻孔的伸缩都是这个值的几十倍、上百倍!

再换个说法。普通人的体重是100斤,一百万分之一就是50微克,大约是一个吐沫星子的重量。好可怕!唾沫星子淹死人,原来是超级月亮造的孽!地球跟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部分主要是地壳这薄薄的一层,地震什么的都发生在这里。地壳的厚度大约是几十公里,那么百万分之一g的影响,就相当于你在地面上多放了一本书(1厘米正好是10公里的百万分之一)。好可怕的超级月亮!

再换个说法。别拦我,我说得上瘾了!现在到处都是高架桥,桥墩大都是几米乃至十几米的混凝土墩子,你随便走到哪个桥墩子边上,你就感受到的万有引力也有百万分之好几个g了。(万有引力$GMm/R^2=G\rho R^3m/R^2=G\rho Rm$)狼人肯定会高兴了,再也不用等到月圆之夜、紫禁之巅了,随时都可以蹲到桥底下去了!

对了,再提醒一下:超级月亮的周期是19年,大约300个月,相邻月份的满月之间差别比这个百万分之一g还要小,大致还有个100的因子。也就是说,相邻月份的满月的差别大约是几千万乃至几亿分之一g的差别!是的,这是个很大的差别,比落到你身上的一粒PM2.5粉尘的危害大多了!


好吧,这就是超级月亮的威力!不知道你怕不怕,反正我是怕死了。天地不仁,视万物为刍狗,竟然拿这么超级月亮来迫害我!

潮汐?是的,是有些影响。地震?哈哈,今天的天气真好。对!我说的就是天气?您还是想多了。个别建筑的倒塌?甭逗了您。影响个人生理和情绪?您真的是狼人吗,或者您是希瑞斯?不,我是凯丁。影响历史的进程?好吧,你赢了。

据说,科网博客的门槛挺高的,在这里发言的都是些教授、研究员什么的,至少也是个博士博的、或者硕士硕的,平时说起他那没人懂的专业也都像模像样的,可是一旦说起个把中学物理(好吧,其实大学普通物理)就能搞明白的事情,我们才知道,这个所谓的门槛根本就是唬人的啊!

最后再补充两句。只用中学物理和数学就可以戳穿这么多大忽悠,更别说你现在正在学习的高等数学和大学物理了。只要你有信心,有办法,就可以看透博文点击数的奥秘,还可以定量地验证。当然这些都是小儿科,不信你看,真正的高手陈经分析了美国制造的成本安生戳穿了外国发明的黑幕!总而言之,


常识很重要,忽悠要不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16863.html

上一篇:建议中国大学生学术竞赛采用积分循环赛制
下一篇:日新月异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30 史晓雷 李竞 张学文 李颖业 冯大诚 尤明庆 谢力 徐令予 邢立成 董焱章 张江敏 黄永义 邢志忠 李岩 王春艳 马红孺 秦四清 刘安金 王林平 符建 迟延崑 吕喆 黄冬梅 韦玉程 岳东晓 张云 廖洁 王世立 lrx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