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jinzh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jinzhu

博文

浅谈知识分子

已有 2508 次阅读 2018-1-19 12:0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个人现在读博士,跟老家的朋友同学聊天, 常常会被称赞或者嘲笑为知识分子。那么什么才算是知识分子呢?我个人觉得高学历不等于高文化。

那么什么是文化?不少哲学家、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历史学家和语言学家一直努力,试图从各自学科的角度来界定文化的概念。然而,迄今为止仍没有获得一个公认的、令人满意的定义。据统计,有关“文化”的各种不同定义至少有二百多种。笼统地说,文化是一种社会现象,是人们长期创造形成的产物,同时又是一种历史现象,是社会历史的积淀物。确切地说,文化是凝结在物质之中又游离于物质之外,能够被传承的国家或民族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是人类之间进行交流的普遍认可的一种能够传承的意识形态。

那么什么是才算知识分子?又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呢?主要是指具有相对丰富知识,自由思想,独立人格,能够将文化表现出来及传播,对于现实持有一定批判精神的人士。他们追求生命的意义、最终的价值、跟宇宙世界的接触,其主要功能就是思索和解答这些问题,把大众带进较广大的秩序中。知识分子是社会和时代的眼睛和代言人。在安定的社会秩序中,人们对外在世界的情景会较易掌握;但在危机和转变中的社会,却是不易掌握外在世界的情景,大众会不安、焦虑,怀疑生命的意义与秩序。知识分子提供他们的见解和解释,以安顿人心,使大众产生生命的意义和精神的秩序。

因此,对于正在读博士的我来说,准确的定义应该为在某一专业领域有一定深度的研究,并且将来可能会继续开展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和科普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3032-1095699.html


收藏 IP: 192.91.235.*| 热度|

2 孙志鸿 孙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