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fyuwp

博文

羚羊相争 猛狮得利

已有 3872 次阅读 2015-4-23 23:29 |个人分类:杂记|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动物, 自然, 平衡, 专注, 争斗


前不久,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了摄影师马修斯在肯尼亚拍摄到的一组照片,正当镜头聚焦在两只羚羊互相拼斗时,画面中突然闯入一头猛狮。

两只羚羊撕打正酣,完全失去了危机意识。一只羚羊瞬间被狮子扑倒,但并没有屈服,挣扎着翻身跃起,试图逃脱。但显然为时已晚,此时的任何抗争皆已无济于事,羚羊反复挣扎后,仍难逃狮爪,最终成为了猛狮的美餐。

羚羊之间真是在为什么争斗吗?我判断仅是一场游戏,吃饱了在戏耍。从画面上看,两只羚羊显然是很亲密的。当狮子扑向一只羚羊后,另一只的表现有些出乎意料,并没有机敏地迅速躲避,逃离现场,反而跟在被狮子紧抓不舍的另一只羚羊的后边跑,似乎有倾力相救的意图,或是想分散狮子的注意力,为同伴创造逃离的机会。这张画面展现了羚羊的意外之举,在突发事件来临时没有惊慌失措,也没有弃友求生。

狮子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一是隐蔽得很到位,发现目标后悄悄逼近,甚至连远处专注拍摄的摄像师也没注意到,狮子适时迅猛出击,实现了捕获目标的初始意图;二是发起进攻后专注始终,尽管两只羚羊都很诱人,但仅择其一,绝不三心二意,另一只羚羊虽紧追其后,不离不弃,狮子则视若无睹,不理不睬,盯住了所选中的唯一,倾心尽力,从一而终,这才是我的菜。

弱肉强食,大自然中的生存法则,看似有些残酷,但各类生物就是在这样的法则环境下生存繁衍,维持平衡。羚羊再敏捷,总会给狮子留下破绽;狮子再凶猛,也不能将羚羊捕光。在这场遭遇中羚羊显得如此脆弱,相信凶猛的狮子不会总是如此得手,也会有凄惨、无奈之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0230-884703.html

上一篇:面对气候变暖应做无悔选择
下一篇:雨夜金陵
收藏 IP: 211.141.12.*| 热度|

8 吴飞鹏 王家冰 陈龙珠 杨正瓴 刘光银 檀成龙 庄世宇 cloud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