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fyuwp

博文

《图个明白 画说气象》(序)

已有 2778 次阅读 2015-3-16 20:54 |个人分类:文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气象, 教育, 科普, 图像

 

   图像,包括绘画、图形、照片等,是最易被接受、被理解的信息传播载体。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我不知道还有多少人会不识字,但可以判断,只要是具备正常理解事物能力的人,对图片的接受程度较文字都会更容易些。不同的国家语言会有不同,相互之间存在着信息交流的障碍;不同专业的人相互介绍各自领域时,也会有犹如天书的感觉。但若能用图像方式来弥补,沟通则会顺畅许多。语言、文字、图片在信息交流方面会有各自的优势,图的特点明显体现在直观、通俗、简单上,哪怕是表达复杂的科学道理或深奥的人生哲理,能有图形图像助上一臂之力,都会使问题变得明晰简易,一目了然。

 

   气象既是广大民众每天都看得见、离不开的自然现象,也是一个深奥、复杂的科学领域。人们可以用下雨了、天晴了、刮风了、降温了、打雷了等通俗的语言描述气象,也可以用大气环流调整、副热带高压西伸、冷暖锋移动、强对流天气发展、数值预报方程、动力热力过程、非线性作用、突变、波动等概念进行深入的解读。但无论怎样描述,都不如看到具体的图像来得直接、真切,你告诉我某个地方漫天飞雪、银装素裹,通过这样的语言可以产生想象,但若能拍下一张照片来,想象则会自然落地,概念瞬间变得清晰,这就是图的效果。

 

   中国气象局与气象学会正是根据图片在传递信息方面的独特作用,合作编写了这本《图个明白画说气象》,试图用图文并茂,以图为主的方式解读一些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且经常遇到天气、气候问题,包括气候变化、雾/霾、高温、雷电、寒潮等,也包括如何对这些天气气候现象产生的负面影响进行防范的方法。除此之外,还涉及到了一些气象与生活的关系,这将更有利于人们从更广泛的角度加深对气象的认识,不仅是防灾减灾,而是注重更为全面的趋利避害。我们生活在大自然中,离不开阳光、雨露、空气,对其中的灾害要学会规避,但更多的还是享受大自然的恩惠,同时还要为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尽一份责任。要做到这些,就必须要了解、认识每天都与我们相伴的天气气候及其变化,学习、顺应其中的规律。不可能每个人都成为专家,但通过科学普及,掌握一些简单、基本知识,相信会有助于我们提高对大气环境的认知,并采取正确的方法应对我们可能会遇到的各类问题。

 

   图的最直接作用是快速传递信息,给人们留下强烈的第一印象,这种印象一旦产生,往往记忆深刻,难以忘却,这也就要求制作的每幅图都应力求精准地表达,避免引起误读。气候变化的趋势、预警信号的表示方式、厄尔尼诺发生时的海温分布等,都需要清晰、准确。图的另一作用是解读信息,通过生动、形象、通俗、科学的设计和表达,使深奥的科学问题变得浅显易懂,起到学习、引导的作用,这是更难做到的。科学问题深入不易,浅出更难,特别是要让外行理解,更需要用心设计和制作,如雷电的成因、台风的形成、气候变化的解读等。图形图像还有一个独到效果是艺术欣赏作用,图形的美观程度、幽默感、色彩搭配等都会成为能否吸引读者的重要因素。

 

   相信这本手册的编写者试图努力在发挥这些作用上尽力尝试,也确实达到了一定效果,但显然与理想状态尚有不小差距,希望这种尝试能够持续下去,根据气象科普的需求和实践,设计出更多的作品,接受读者们的检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0230-874878.html

上一篇:听政协委员们参政议政
下一篇:基础研究离生活很近吗?
收藏 IP: 119.80.37.*| 热度|

6 李轻舟 武夷山 檀成龙 庄世宇 李庆祥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