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fyuwp

博文

六盘山气象站

已有 4091 次阅读 2015-3-1 20:39 |个人分类:杂记|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天气, 高山, 艰苦, 长征, 雾雪


中国有两个地名很易搞混,一个是六盘山,一个是六盘水,按说山水本应相连,但这两个地方名虽相近,距离相隔甚远。六盘水位于我国西南贵州省的西部,是一个地级市;六盘山位于我国西北宁夏南部,是六盘山脉的一座山峰。提起六盘山的名气,大概与毛泽东那首著名的《清平乐·六盘山》有关,特别是在“文革”期间,许多人都会背诵。

 

说到这首词,现在人们咏诵的与原版已有很大差别。1935年10月,红军在六盘山的青石嘴,击败了前来堵截的敌兵,扫清了长征途中的最后一道封锁,翻越过长征途中这最后一座大山,随后便一路顺利到达了陕北保安县吴起镇,与陕北红军会师。“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正是毛泽东在当时特定环境下抒发的豪情。但那时吟诵的是一首《长征谣》,大致意思相近,没有按“清平乐”的词牌格式填写,如《长征谣》的后半段是这样写的:“六盘山呀山高峰,赤旗漫卷西风,今日得着长缨,同志们,何时缚住苍龙。”后来几经修改,据说有十余个版本,1957年1月在《诗刊》上正式发表,最终定格。

 

六盘山气象站是宁夏唯一一个一类艰苦台站,建站于1969年10月,1970年1月正式开展工作,建站时为一般气候站,2013年1月已升格为国家基准气候站,且还是一个天气雷达站。随着时间推移,那里的工作、生活环境已有了很大改善,据说近年来有些到六盘山参访的人对这个一类艰苦站不太认同了。这里的海拔为2841米,应在700百帕以下,从缺氧的角度看,与西部高原的一些气象站比,确实还算过得去。但高山站其他一些常遇的艰苦条件,这里都存在,如潮湿、低温、雨雪、雷击、大风等,山上年雾日为205天左右,雷暴日数多达100天;8级以上大风年日数有160天左右,此外还有远离城市、远离家人的寂寞。一般高山站常见的病痛也易发生,如肠胃病、脱发、风湿、关节炎、睡眠不好等。

 

艰苦是相对而言的。我2003年初曾到过一次六盘山站,现在的条件与那时的情况比,显然又改进了不少,台站的用房面积和质量都有了显著变化,供暖、供水设施得到了改善,原来的711测雨雷达改建成了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基础观测也实现了自动化。最重要的一项变化是六盘山气象站与固原市气象局归并在了一起,这样一来,上山轮流值班的人员多了,所有人员都把家都安在了固原,除了观测值班外,还可以从事其他工作,包括预报、服务、保障等,知识面拓宽了,业务能力提升了,发展更全面了。

 

与大多数高山站类似,如果去看风景,都是不错的地方,但若常年坚守,就不是那么回事了。这次我们一行上山,就遇到了风雪交加的天气,路上湿滑,站上寒冷,属于气象站常遇到的恶劣天气了。我们难得前往,倒有些惊喜,包括宁夏本地人,都说难得见到这满山冰雪,因为平时上山都规避坏天气,不会选择雪天进山。看着万千林木雪凇凝挂,漫山遍野雾雪朦胧,不免心中欢乐喜悦,伴随如此景色,车虽缓慢,倒也算是且行且珍惜了。到了山上,风力明显加大,温度也很低,中午1点半左右自动观测站屏幕上显示的温度为零下10度,在室外穿一件棉衣有被吹透的感觉。

 

在山上除值班外,业余时间会较富裕,用心的人则会利用起来做些有兴趣的事,看书学习,锻炼身体,是很自然的选择。在业务室的墙上,看到了几幅刺绣画,有花草,有字词,刺绣的手艺真不错,据介绍是一位男职工的杰作。这可是既要有手艺也需要有耐心的活,若出自女性之手会感到更自然些,但这位帅哥能有如此功夫,做出了女神的活,看来是修炼到位了。

 

与站上食堂与职工们一起吃了午餐,还要赶路,无法久留,很快就挥手告别了,离开站上时风似乎小了些,温度还在下降,四周仍是云雾缭绕,银装素裹,车缓缓而行,高高的雷达天线在我们的视线中渐渐消失。两次来六盘山都是冬季,争取下次能换个季节再来,据说夏秋季的六盘山也很美,会是另一番景色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0230-871079.html

上一篇:新春祝福
下一篇:听政协委员们参政议政
收藏 IP: 119.80.37.*| 热度|

9 檀成龙 梁光河 任国玉 李宇斌 赵建民 虞左俊 李健 姚俊强 w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