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fyuwp

博文

再赴东瀛(4)---东京大学

已有 3198 次阅读 2014-4-22 13:30 |个人分类:杂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大学排名, 东京大学, 川端康成, 日本议员, 大江健三郎

东京大学世界上著名的大学,建校于1877年,已有133年的历史了,在日本也算最老的大学了。据介绍世界大学排名稳定在第10到第20位,2009年排名第11。我问他们是如何排名的,回答是按论文引用率。东大的地位在日本有点像中国的北大、清华,是年轻学子向往的求学之地。有人称其为人才的摇篮,已培养出多位诺奖得主,如196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川端康成、1973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江崎玲于奈、1994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大江健三郎、2002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小柴昌俊、2008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南部阳一郎,凭这些杰出人物的涌现,东大排名亚洲第一应无疑问。也有人说东大是日本官僚的温床,许多日本议员、内阁成员,也包括首相大臣都毕业于东大,如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宫泽喜一等。

 

东大校园独具特色,建筑谈不上漂亮,第一印象会觉得有些陈旧,但又能从中感受到厚重的底蕴。与这些建筑相伴的是许多古老的树木。特别是那些排列在道路两边的高大银杏树令人印象深刻,据说到了秋天,满树都是黄叶,落在地上也没人扫,一片金黄色,构成一道十分独特的景观。

 

进出东大校园是通过那个著名的红门。这个门虽不是学校正门,但很有名,日语叫“赤门”。在日本,说去红门和去东大是一回事,如果说是从红门毕业的,也能明白是咋回事。红门不算大,也没有任何标记,连东大的牌子也见不到,若不知其背景,真想不到这里就是著名的东大。红门是江户时代藩主迎接家眷的地方,东大建校后一直保留了下来。

 

看不到正门,总有些不甘心,便沿着院墙去寻找。院墙很矮,由砖垛与铁栅栏相间构成,透明度很高,若想翻越应不费事。在离红门不远处,发现了正门,竟然也没有校牌。还好,在门旁边的墙上发现了一个标明开门闭门时间的牌子上,能看到东京大学字样。不挂校牌,这在中国较少见,不知是否表现了东大的独特霸气,这是瞎猜了。

 

东大也招收了不少中国学生,在校园里不难见到,还能看到有关中日学生交流活动的海报。操场上有不少学生活动,有的打棒球,有的打橄榄球,还有踢足球的,脚法很不错。在校园的花园里可以看到一些人散布、遛狗,有点像北京的小区。



(原文写于2010-05-27 23:18:23 新浪博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0230-787421.html

上一篇:西班牙拒绝“见义勇为” 文摘两则
下一篇:裘沛然“遗言”:谈中医 文摘三则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