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fyuwp

博文

摩洛哥之行---库图比亚清真寺

已有 3730 次阅读 2014-4-17 15:12 |个人分类:杂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建筑, 当地人, 阿拉伯国家, 清真寺, 摩洛哥

据说在阿拉伯语里,马拉喀什是红颜色的意思,其原因是当年的城墙采用红色岩石砌成。其实马拉喀什的建筑基本上是以红色调为主,这大概与当地的土色发红有关。老城的城墙迄今基本保存完好,城墙不算高,约十几米,墙上有不少洞,给人的第一印象好像是枪炮打的,但有人介绍说这是用来插旗子的。

 

老城区的标志性建筑当属库图比亚清真寺(Koutoubia Mosque) 了,高约60几米,老远就能看到,很显眼。清真寺建于1195年,有人说这是北非最优美的建筑之一,我不太会欣赏,只能从外表上感觉出确实有些古老了。据说库图比亚清真寺的独到之处在于当年修建时,在粘合石块的泥浆中拌入了近万袋名贵香料,使清真寺可以散发出浓郁的芳香,因而也有人称之为“香塔”。有人说现在仍能闻到高塔散发出的香味,我的嗅觉不够灵敏,没能感受到。

 

当地人的服装比较随意,虽然大多数都是阿拉伯人,但着装差异较大,保守与开放并存,特别是女士们,有的抱头护脸,有的抛头露面,多元并存,不像有的阿拉伯国家那样严格。建筑风格上也呈多样化,特别是受法国影响较大,有些地方显得很西化。估计这与摩洛哥的地理位置有关,与欧洲各海相望,除经贸联系紧密外,大量的欧洲旅游者常会云集到摩洛哥,在文化上自然也会相互影响。



(原文写于2009-11-17 21:19:28 新浪博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0230-785851.html

上一篇:一个想讲给所有的人听的故事 尹田
下一篇:鳄鱼被河马狂咬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