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fyuwp

博文

何巧女们的成功能否持续? 精选

已有 13377 次阅读 2017-7-19 21:35 |个人分类:文章|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机会, 平等, 活力, 流动性


有机会到访了一次东方园林,之前听说过这个企业,是个知名的的上市公司,但并没有更多的了解,也不知道这个企业具体在做什么,仅从其名称上可以猜测应是与林草花木相关。这次去也不是为了与该企业相关的事,只是因碰巧的机会借用了那里的一个小空间讨论别的事。

在东方园林大厅四周的墙壁上,布满了各种花草藤叶,大致可以体现出东方园林的主业了。从国家和社会当今对生态环境的关注程度判断,这样的企业前景可期,只要能力足够,应是不乏市场需求的。

在走廊的一幅大照片上,有位女子位于较突出的位置,仅从其位置上,或照片的幅度上,可以判断应不是一般人,照片拍得很随意,若论容貌和打扮,也很普通,走在大街上,估计不会引人关注。但人不可貌相,这位外表略显平凡的女子正是东方园林这个全球景观行业市值最大企业的董事长何巧女。

对这幅照片留下了较深的印象,并非因为这位貌似普通的女子有多少财富,而是她通过自身的努力进入到了曾距她跨度较大的阶层。当今社会,成功人士并不罕见,在政界、商界、文艺界、知识界等都不乏精英,其成功之路显然也各不相同。而这些不同路径不都是能自然通向每一个普通人的。

最近在网上流传着一位关于今年北京文科状元的文章,讲述了家庭背景在一个人成功之路上所占的比重,一些尖锐的话语确实触动着社会某些敏感神经。如:你努力的天花板,也只是人家的起点。”“所谓的博雅教育,国学,戏剧,话剧,高尔夫,芭蕾舞,小提琴等等,是这些孩子的标配。”“他们寒假到海德堡参加竖琴表演,暑假到南非大草原做义工,....能够说走就走到巴黎街头喂鸽子,支付到美国夏令营的时候,眼睛也不眨一下。”“条条大路通罗马,没错,可是人家已经在罗马了。一个家庭的经济硬实力,父母的软实力奠定了一个孩子的学习能力、眼界高低、执行力、胆识与魄力。等等,该篇文章还告诫人们,当你硬实力凑不上来的时候,要懂得服软。

不管这篇网文反映了多少真实,何巧女的成功显然是一个反例。关于这个成功故事,在媒体上不乏报道,就不赘述了。仅是从她的先天禀赋来看,不难发现可令人“服软”之处。何巧女出生于浙江农村,具体是武义县白洋街道下埠口村,论所谓起点,最多能算是够得着地板,离大多数人的天花板显然相距甚远。何巧女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园林系,这一背景对于她后来的成功显然有所助益,但仅这一学历背景,与跻身于中国那些超一流大学的学子们相比,也稍显一般,据此可以判断,何巧女还算不上在学业上聪颖过人的学霸。如果硬要寻找一些先天的软硬实力,何巧女父亲所从事的行业或许能算得上。何巧女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给做花卉生意的父亲当了助手,以此为起点,走上了她后来的成功之路。

何巧女显然是一个不肯服软认怂的人,凭自身的努力改变了命运,在近几十年的国家改革发展进程中,这类圆梦的故事显然不是个案。但现在网上关于起点与机会的讨论,也确是值得关注的话题,并非无端之忧,反映出人们对社会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关注与焦虑。

学者们设计了各种指标来衡量社会状态,如关于社会公平的基尼系数,用于描述社会的贫富差别。而评价社会的活力,一般会用到社会流动性指标,即两代人之间的相关系数,包括经济收入、社会地位、受教育程度等。相关系数取值在-1到1之间。系数为0,表明两代人之间状况完全是随机的,没有任何关系,一般不会发生。相关系数为1,则表明两代人之间的关系完全固化,没有流动性,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会打洞。会不会出现负值呢?在一些极特殊时空节点或许会发生,如社会大动荡时期,当权者或富人遭殃,子女也会失去机会。

保持较高的社会流动性,使普通人有较高的机会走向成功,有利于提升社会公平度和人力资源水平,是较理想的状态。流动性保持在多少为理想呢?这需要学者去分析研究。老百姓只能根据自己的感受去判断,哪类人成功机会更高,来自哪类家庭的人会得到更多的机会。

一般情况下,随着社会演变,社会流动性有趋于变小的倾向,家庭条件的先天优势会为下一代提供更多可供利用的资源。而作为政府,有责任也有可能在提高社会流动性方面有所作为,做出合理的制度设计。如对于医疗资源、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在创业条件、户籍管理等方面不断改革等,虽难以做到绝对平等,但通过建立更为公平的社会环境,力争使更多的类似于何巧女的故事不断复制应是有可能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0230-1067199.html

上一篇:空中观云
下一篇:一路向西
收藏 IP: 119.80.36.*| 热度|

12 檀成龙 林之絮 尤明庆 文克玲 黄永义 王安良 信忠保 强涛 zjzhaokeqin biofans xlsd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9: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