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ster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ustere

博文

转行五年(我的得与失)

已有 2510 次阅读 2020-6-1 00:1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不知不觉,离自己硕士毕业已经过去了五年,今年又是媳妇的毕业季,心中平添了很多的感慨。自我的表达欲望也变得尤为强烈。

五年前的一个契机,自己放弃了自己的专业投身到了互联网的大潮中,现在还清晰记得,自己在电脑上搭建了一个服务器,然后兴奋的叫师姐访问我的电脑,打开了自己用html,css简单写的一个登陆网页。那时我有点赌气式的立志在互联网大潮中淘得自己的第一桶金,达到捐助老家旁边的中学的理想。答完辩,吃完散伙饭第二天就离开了院所,来到了社会闯荡,一晃五年过去了。而立之年,已经悄无声息的到来。

在这五年里,硕士的学位给我带来了不少光环,虽然是个和互联网相关性不高的专业。如果没有这个学位,可能自己在五年里面没有那么多的锻炼机会,也就没有那么多的进步空间。随着时间推移,自己也越来越感激自己硕士时候的导师,带我完成自己的学位学习。所以如果有人现在问我应不应该去攻读学位的时候,大概率我的回答是肯定的。当我们脱离了教育体系了以后,自己很难再有意愿去追求学位这个东西。然而,学位是普通人一生中珍贵的财富,代表了一种经历,代表了一种智力,代表了一种追求。记得有一次,一个计算机本科毕业的同事抱怨工资低,工作强度大。我淡淡得和他说了在生物实验室的工作强度和回报率,他回复到,那时你们毕业了可以拿学位呀,工作只是打工罢了。

互联网行业是苦涩的,大学四年只熬了两次通宵,硕士没有通宵经历的我,在工作了五年里,自己已经不知道看过几次凌晨7,8点的太阳了。记得那晚系统出现致命性bug,通宵修复用户数据。记得那时由于没有严谨评估,差点损失百万资产。记得大学四年的同学满心期盼的到来,最后愤怒得离开。记得自己因为股份之争,强行结束和一个或师或友的人的联系。

互联网收益也是丰厚的,五年中,专业技术不断提升,年薪也翻了几番。这些收入也为我们这个小家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假如当年自己读上了博士,读的也不顺利,可能家庭会更加的糟糕。更加的没有安全感。

互联网也能开拓自己的眼界。这五年中,我感觉自己最大的变化是自己以前很排斥的东西,自己居然已经认同起来。比如炒股。还记得小时候,我妈知道我舅经常炒股之后,教育我们不要学习舅他们去赌博。比如直销,运用得当也能造福群众。

互联网可以提高自己的资源管理能力。这几年,自己从普通员工干起,干过创业公司的技术负责人,然后来到了宇宙条。干过前端,移动端,后面又转投java世界。一路走来,在管理上,自己能力见长,排需求,排工作,排时间,自己越来越熟练。作为一个好的管理者,我知道啥时候自己需要去扛事,啥时候给大家拧紧思想的螺丝,啥时候去协调各方的利益。

五年中,此消彼长,来来往往。自己还记得自己再实验室中突然发现特异序列的惊喜。这种惊喜已经深深固化在我的血液中。现在我还和媳妇说,那种感觉是美妙的,那是一种只有你知道,其他人未曾知道的快感。我也是达到过这种境界的人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04034-1235843.html

上一篇:媳妇答辩评审结果终于出来了
收藏 IP: 117.100.218.*| 热度|

8 周健 郑永军 武夷山 杨婵 刘光银 刘钢 廖建岗 杜学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