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ster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ustere

博文

媳妇答辩评审结果终于出来了

已有 2830 次阅读 2020-5-30 22:5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熬等了1个月的时间,媳妇的评审结果终于是出来了。同意答辩。知道结果的那一刻,我们终于放下了心里的包袱。可以少了一层压力。趁着夜雨绵绵,突然很想记录下这段属于我们的故事。

媳妇读博的这几年,耳边一直听到一句话,读完博,不患上抑郁症就已经算成功了。映射到我家那位,这句话确实一点不假。硕博连读的8年里,我家那位一直在科研路上披荆斩棘,科研坎坷不断。最终结果也只能盲审毕业。也感谢设计了盲审的制度的人,可以让博士生有机会对自己的一段科研路做个总结,成为一个milestone。虽然有人担心盲审制度会导致学术培养水分大些,但是这种制度在目前的科研界已经算是很好的制度了。

       看着自己的研究生同学都拿到了博士学位,有的都做了几轮博后,有的当了教授。心中的同伴压力也是可想而知的。最后的这一年中,我们总是反复总结,为啥会落得8年没有一篇像样文章,最后只能盲审毕业的结果。说了好多理由。其实总结起来就是对于科研未知性以及风险没有预估够。刚开始的几年,懵懵懂懂,老师布置一个课题,自己就去做,但是夭折的不少。中间换了好几个课题,最后基本都无疾而终。现在特别后悔当初没有将这些数据整理发个小一些的文章。这样自己的简历也好看一些。这里又要吐槽为啥文章只发阳性结果,阴性结果也是有意义的呀,可以帮一些人少趟坑。最后的这几年,终于在师兄的带领下,找到了一个好的课题,在计算上找到了一些创新型的研究成果,然而在实验上又被拖入了泥潭。实验室试验水平有限,请了有很好实验功底的人做实验,最后结果也是忽有忽无。在这个偏执狂的年代里,课题又延长了些许年。

       8年的时间,自己人生中美好的年华,就这样过去了。有抱怨过自己不争气,有抱怨过运气,有抱怨过课题,有抱怨过其他,曾经自信全无,曾经深夜失眠,曾经枯坐落泪。然而第二天还是朝气满满面对生活。倒是我这个做丈夫的满肚子怨气,担惊受怕。这就是生活,always hard。

       看到还在准备答辩ppt,一遍遍串词的媳妇,心里默念,练的这么顺溜,有个毛用,答辩老师最后不是还是看published papers?真相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04034-1235700.html

上一篇:悼我敬爱的父亲
下一篇:转行五年(我的得与失)
收藏 IP: 117.100.218.*| 热度|

8 武夷山 王安良 郑永军 许培扬 张士宏 赫荣乔 杨婵 刘光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