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的天空,自由景行 - T.J. Shi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jshi Fly in the flying sky, freely climb in the mountain high——T.J. Shi

博文

锦带桥

已有 2716 次阅读 2015-2-1 23:28 |个人分类:逐迹人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锦带桥

施添锦

 

早上杭州竟然突飘起零零雪花,不过终究还是没能下大。傍晚时分下起了零星小雨,吃完饭寄出了与其他老师合作的样品,刚好由于星期天的组会临时推后,于是沿着北山路,孤山路,白堤一路慢行,最后从保俶塔路坐公交回来。

我是奔着断桥残雪去的,我12月份的时候写过一首诗《断桥残雪》,以后会放上来,因为一直只听过断桥的大名,却从来没亲眼看到过雪中的断桥。

思绪是从风雨亭开始的,叶圣陶先生题写的风雨亭在晚上的路上实在是在恰当不过的了,人生又何尝没有风雨呢?记得第一次和父亲来西湖的时候,也是沿着孤山路走。父亲一生也未能事业有成,唯一的成就是娶了我有骨气的母亲,带大了姐姐哥哥还有我。当时带父亲一路走走停停,走过武松墓,走过苏小小墓,走到中山公园,进入了西湖行宫。在孤山山脚我问父亲,孤山二字有何特殊之处,曾为语文老师的父亲仔细看了又看,最终还是没能看出名堂——孤字缺了一点,所谓的“孤山不孤”。然后只能由我解释给父亲听。父亲身体不好,走不了多远就只能休息了,后来坐游船去“三潭印月”了。

路上的小雨时停时下,走到锦带桥的时候,就想起了曾经说过要为其写一首诗。在“云水光中”水榭避雨,慢慢地,就有了一丁点思绪。

断桥啊,断桥,你承载了多少情人的梦,承载了多少文人雅士的笔墨,可惜我却看不到雪中的你。白堤三大桥,世人都知道你,却不知道其他的两座桥,希望经过我之后,白堤三桥能天下闻名(苏堤有六桥,杨公堤也有六桥),所以我想出了三大题词,明天早上把它写出来,西泠桥——西泠慕才;锦带桥——锦带同心;断桥——断桥残雪。

其中的锦带同心是我独创,我有过细心的观察,站在锦带桥上,宝俶塔,锦带桥,雷峰塔,近似一线,从锦带桥可近观孤山,远观三岛,其他特点由后人评述吧!

文献搜索后发现前人有写过关于锦带桥的诗。王叔杲的《十景塘》:

横截平湖十里天,锦桥春接六桥烟。芳林花发霞千树,断岸光分月两川。几度觞飞堤外景,一清棹发镜中船。奇观妆点知谁力?应有歌声被管弦。

许承祖的《西湖渔唱》:

波光山色半模糊,锦带桥平入画图。约略前身是渔父,一竿双桨占西湖。

鄙人不才,也学写了一首。

题锦带桥

T.J. Shi

断桥雪不见,

残荷听雨眠。

锦带一帆远,

湖光印心间。

明天早上再起来补上字。先睡觉了。

施添锦写于玉泉

2015年2月1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94056-864742.html

上一篇:雨雪霏霏
下一篇:西安怀古
收藏 IP: 210.32.18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