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的天空,自由景行 - T.J. Shi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jshi Fly in the flying sky, freely climb in the mountain high——T.J. Shi

博文

登山随想

已有 2978 次阅读 2014-8-16 11:4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登山

登山随想

T.J. Shi

七月份的时候先后去过几次山上,这次终于有了个完整的稿子,然后就写下来,记录曾经的往事与回忆。

登山的途中,你会想到很多事情,想起很多名言警句,诗词歌赋等等,比如“上山容易下山难”,“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从登山入口处进入,墙上写着“健身之路——>上山”,这个创意还挺有趣的,“上山”两字用隶书写的。



沿着登山台阶拾级而上,逐步走过100级,200......直到700级,然后就进入山顶的小道了


将军山。

一直很奇怪为什么先看到841级,然后过了一阵,才看到840级台阶,是两次不同的标记呢,还是故意做的,这么明显的“错误”我实在看不出有什么特殊用意!





大步行天下,赤脚走未来。



回头看下走过的路,想起了苏轼先生的“莫听穿林打雨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很快就到山顶了,将军山上有个信号发射塔,还有一个木板做的小场子,坐在其中一个长椅上,享受着清风与细语,安宁与舒适。

等我拍照的时候刚好有鸟儿飞过,虽然没有抓拍得很清楚,聚焦也没聚好,不过已经有了泰戈尔诗一般的意境


I leave no trace of wings in the air, but I am glad I have had my flight!




走过将军山就是美女山了,山上有个“西子为邻亭”。不知道亭子旁的大石头有何用处,是石头太大了,移不动呢,还是故意用其象征西子的伴侣,陪伴着她。反正总感觉怪怪的。



亭子刻有两幅楹联不过却只能完整认其中一幅

“山似佳人不厌看,风如好友频来顾”

还有一幅:林皋月什么的,实在是行书学得不咋地,认不了。

 


还有一张照片,不知道是在哪座山上的了,只记得那些花儿。小时候在老家的时候有许多这样的美人蕉,记得花蕊里的花汁非常甜,以前小伙伴经常喝这种花汁,不过已经N年没见到这种花了,想不到竟在杭州重遇了。



妖怪!树妖!千年奇葩!哈哈,这棵树是不是很醒目呢,在回来的路上,发现整个山上,也就这棵树有意义一点了,记录下你了,许多年后再去看望你!



路上的一些碎石,是用他人的墓碑粉碎后的做的,其上的字还依稀可见。“永之堂”,三个不同的字体,三个不同的人,那些远去的记忆,他们还记得吗?也许曾经风光无限,也许儿孙满堂,一抔尘土之后他们又在哪里?


有人说,站得更高,所以,看得更远;也有人说,站得更高,才能看得更远。正如摄影艺术一样,高度决定视野,粒度决定细节。

站在山上远望杭州城。宝石山,西湖,高楼,云彩。



云山已作歌眉浅,山下碧流清似眼。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炊烟袅袅升起,家乡几千里。——父母亲老了,可我却还未长大


有这样的房子,有这样的环境,简直就是现代版的隐居佳处!



西北面这边高楼林立,一条小河沿着丰潭路连接西溪和余杭塘。



从老和山下来,竟然看到一首墙壁题诗。好想在上面也题上一首啊,不过“到此一游”的我终究没有去写。

西子湖西古荡南,山如群马饮长川。

秦亭老和笑牵手,美女将军羞比肩。

梅数灵峰千尺俏,桃推源岭百寻妍。(好像是铁岭,但又不像)

北峰登顶融天地,古刹钟声云里传。

题旧作一首古宝13.12.23

 


到下面的四方亭后,又看到此人的题诗。不过我已经不记得了,从照片上也认不出来了。虽然乱涂鸦不好,不过才气在此,我也只能佩服了,比起那些乱写的强多了。



继续往下走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

And sorry I could not travel both

And be one traveler, long I stood

And looked down one as far as I could

To where it bent in the undergrowth.”


出来时,看到登山牌坊,老和云起。再见!


   1.站得更高,所以,看得更远

 


   2.我想题的诗作一首:

和将军美女山

施添锦

山绕杭城水天碧,

世代相传将军奇。

美女有情常相伴,

风霜雨雪不分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94056-819945.html

上一篇:方圆之道,曲直之美
下一篇:大平忆小平
收藏 IP: 222.205.10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