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ermarke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permarket

博文

快速了解昆虫整体概况的十个知识点 精选

已有 9618 次阅读 2016-4-18 22:3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昆虫, 物种数量, 共同起源特征, 科Phasmatidae, 裳蛾科Erebidae

1.    物种数量庞大

      在现生的生物中,广义昆虫分为32个目、已知物种数量略多于100万种,而世界上全部已描述的物种(细菌、古菌、原生生物、植物、真菌、动物)数量大约200多万种,也就是说每两种已知的生物中就有一种是昆虫。


2.    “三对足、两对翅”的特征概括并不确切

      一般来说,每当提到昆虫,最常想到的特征就是“三对足、两对翅”,但是这并不确切。事实上,三对足是六足总纲Hexapoda(广义昆虫)的共同起源特征,两对翅是有翅类昆虫Pterygota的共同起源特征(蚂蚁等类群中的无翅状态在进化上是次生性的)。在六足类动物中,弹尾目Collembola、原尾目Protura、双尾目Diplura、石蛃目Archaeognatha、衣鱼目Thysanura在进化上是原生无翅的,而目前普遍采用的狭义昆虫的定义是指包括石蛃目、衣鱼目、有翅类昆虫在内的一个集合,称为外颚类Ectognatha。


3.    物种在进化树上各目级类群间的分布很不均衡

      昆虫中已知物种数量最多的目是鞘翅目Coleoptera(甲虫,35-40万种),其后依次是鳞翅目Lepidoptera(蛾、蝶)、双翅目Diptera(蚊、蠓、虻、蝇)、膜翅目Hymenoptera(蜂、蚁)、半翅目Hemiptera(木虱、粉虱、蚜、蚧、蝉、蝽)、直翅目Orthoptera(蝗、蚱、螽、蝼蛄),这6个目的物种数量占到六足动物已知全部物种数量的92%以上。


4.    最晚被描述的目级现生类群

      最晚被描述的目级现生类群是2003年报道的螳䗛目Mantophasmatodea,分布于非洲南部。


5.    体型最大的现生和化石类群

      对于现生类群来说,体型最"大"很难定义,因为标准可能不同;从长度来说,体型最长的是䗛目Phasmatodea䗛科Phasmatidae足刺䗛属的Phobaeticus chani ,其头前端至腹末端最长可达357mm;从成虫重量上来说,直翅目中的Deinacrida heteracantha和鞘翅目中的几个类群比较突出(Goliathus, Megasoma, Titanus);从翅展来说,鳞翅目中的裳蛾科Erebidae的Thysania agrippina翅展可达320mm。在化石类群中,形似蜻蜓的古网翅类昆虫Meganeura monyi(石炭纪)和Meganeuropsis permiana(二叠纪)体长可达430mm,翅展710mm以上。


6.    拥有最著名的模式生物黑腹果蝇Drosophila melanogaster

      黑腹果蝇(属于双翅目中的果蝇科Drosophilidae)被誉为发育生物学中的国王,其生命周期短、易于饲养的特点为成为良好的模式生物奠定了天然基础,经由美国著名遗传学家摩尔根的不懈努力(杂交实验→多种表型变异)开发成优异的模式生物。而在基因组时代,其基因组小而精简的特点使其再次站在生物学发展的前沿。


7.    昆虫与脊椎动物有很多“颠倒”的身体构造

      昆虫是原口动物(原肠胚的胚孔发育为口),而脊椎动物是后口动物(原肠胚的胚孔发育为肛门)。再比如,脊椎动物的坚硬构造是骨骼系统,在身体内部;昆虫等节肢动物的坚硬构造是几丁质外骨骼。还比如,脊椎动物的神经管在背侧而心脏在腹侧;昆虫的神经索是腹神经索、心脏在背侧。


8.    昆虫个体数量庞大

      昆虫个体数量庞大,长久以来往往是蝗灾或其它农林害虫的爆发,以及烦人的蚊蝇等卫生害虫带给人这样的印象,不过随着昆虫成为食物和优质蛋白质的重要来源,昆虫个体数量的庞大正在给人带来更多正面感觉。


9.    昆虫最重要的2个生态学功能

      传粉是大家最熟知的昆虫的生态学功能,不过除此之外,昆虫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生态学功能,就是促进自然界物质循环、净化环境(昆虫中有大量食腐、食粪的类群,甚至某些鳞翅目幼虫被发现可以取食塑料)。


10.    昆虫的分布广泛

      昆虫分布于各种陆生与淡水环境。与植物关系密切,在其根、茎、叶、花、果等各部位(含蛀干和潜叶)都有栖居。在相对比较极端的环境中,从海拔和耐寒来说,弹尾目和双翅目的某些类群可以分布到海拔5000米以及南极大陆;从栖境类型来说,甚至有不少海生种类(例如半翅目中的海蝽科Hermatobatidae等)。


更多关于翅的内容,可以参考之前的日志

为什么苍蝇用1对翅可以飞得比有2对翅的昆虫还好?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292052-926744.html


昆虫中最特化的翅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292052-957082.html 


用足当触角用,用触角当足用,用翅当足用的昆虫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292052-96337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92052-971028.html

上一篇:半翅目中拟态胡蜂最敬业的物种
下一篇:半翅目中的海生昆虫
收藏 IP: 60.29.153.*| 热度|

9 余海涛 侯沉 谢平 王喆 戴小华 taoshl guhanxian aliala lr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