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ermarke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permarket

博文

为什么苍蝇用1对翅可以飞得比有2对翅的昆虫还好?

已有 4152 次阅读 2015-10-9 10:5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昆虫, 连锁, 飞行, 双翅目, 革质

      为什么苍蝇、蚊子等双翅目昆虫可以用1对翅飞得灵活自如,甚至比很多有2对翅的昆虫的飞行能力还要好呢?这是很多昆虫学的初学者都会有的问题。实际上,这是对那些有2对翅的昆虫的误解,因为绝大多数有2对翅的昆虫在飞行过程中也是以“1对翅”的形式在进行飞行。把2对翅作为1对翅飞行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前翅较少参与飞行、主要以后翅为主,一般出现在前翅革质化、鞘质化比较显著的类群,例如鞘翅目、半翅目异翅亚目、直翅目、蜚蠊目中除白蚁以外的类群、革翅目等类群中的情况;另一种是前翅面积明显大于后翅、并且前后翅间常存在连锁,以使得前后翅之间的动作高度协同,例如鳞翅目、膜翅目、毛翅目等类群中的情况。不论是这两种方式中的哪一种,都可以形成“不是一对翅、胜似一对翅”的效果。如果前翅和后翅在面积、质地方面差别不大,前后翅之间又不存在连锁,这样的类群中只有蜻蜓目的飞行能力较强(蜻蜓的前翅和后翅有分工,功能不完全一样),其它则大多飞行能力相对较弱。(P.S.另一方面,已有研究显示由后翅简化而来的平衡棒在双翅目的飞行过程中也起着一定的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92052-926744.html

上一篇:郑乐怡教授80岁生日纪念集
下一篇:会走路的鱼
收藏 IP: 60.29.153.*| 热度|

2 余国志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