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ermarke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permarket

博文

昆虫中雌雄异型的雌性无翅 精选

已有 15359 次阅读 2016-10-10 11:4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雌雄异型, 无翅, 鞘翅目, 萤火虫, 雌雄二型

      昆虫的翅的变异十分丰富、类型非常多样,除了不同类群、不同物种之间的差异外,还存在种内的多型现象。其中,非常有趣的是雌雄异型的雌性成虫无翅,也就是雌成虫无翅、雄成虫有翅,这种现象在昆虫中不算少见,但是有些达到了非常惊人的程度。(除此之外,雄成虫长翅型、雌成虫短翅型的现象还有很多。)

      1. 鞘翅目

      萤火虫是人所共知的明星昆虫,大都属于光萤科Phengodidae和萤科Lampyridae。萤火虫的雌成虫很多是没有翅的,甚至整体样貌给人以幼虫的感觉(图1)。也就是说,那些在夜空中带给人们欣喜的一般都是雄虫哦。

图1. 萤火虫交尾

     

      2.鳞翅目

      翅的弱化在鳞翅目中是常见现象,至少存在于11个总科中(Sattler 1991),其中很多是雌成虫无翅而雄成虫有翅,例如谷蛾总科Tineoidea中的蓑蛾科Psychidae(图2)。

图2. 蓑蛾Thyridopteryx ephemeraeformis交尾,雌成虫位于幼虫化蛹之前所制作的袋状“蓑衣”内


      3. 双翅目

      在蝇类中,蚤蝇科Phoridae和虱蝇科Hippoboscidae等类群中都存在雌雄异型的雌成虫无翅,其中蚤蝇科中的情况可能相对更为多样而惊人(图3)。是的,你没有看错,这是一只蝇的成虫!!

图3. 蚤蝇Vestigipoda sp.的雌成虫


      4. 膜翅目

      膜翅目中雌雄异型的雌成虫无翅也存在多种情况,例如蚁蜂科Mutillidae(图4)和钩土蜂科Tiphiidae(图5)。在蚁蜂科中,雌成虫和雄成虫甚至采取不同的拟态策略(Wilson et al. 2012)。

图4. 蚁蜂Dasymutilla gloriosa,左侧为雌性,右侧为雄性


图5. 钩土蜂Diamma bicolor交尾,雌成虫在英文中俗称blue ant


      5. 半翅目

      在半翅目中,最典型的雌雄异型的雌成虫无翅,肯定是非介壳虫莫属(图6)。

图6. 珠蚧科Margarodidae,雌雄交尾


      6. 捻翅目

      除了上述最大的5个目之外,捻翅目中的情况也非常有趣,甚至更为特殊。因为......,绝大多数雌成虫是寄生在膜翅目等昆虫体内的,所以雌雄交尾的画风看上去非常容易产生误解(图7)。

图7. 雄性捻翅虫在一只蜂的腹部背面(左),但是不要误会,因为它其实是冲着寄生在蜂类腹部的雌成虫(右)来的,可以想象,拍摄这个类群的交尾,不太可能同时拍清楚雌成虫和雄成虫


图8. 原[虫扇]Eoxenos laboulbenei的雄成虫(左)和雌成虫(右,捻翅目中唯一雌虫自由生活的科)


      7.纺足目

      除了上述完全变态类和副新翅类中的类群,多新翅类中的纺足目中也存在为数不少的雌雄异型的雌性无翅(图8)。

图9. 桑氏丝蚁Oligotoma saundersii的雌成虫(左)和雄成虫(右)


以上图片均来自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参考文献

Sattler K. 1991. A review of wing reduction in Lepidoptera. Bull. Br. Mus. nat. Hist. (Ent.) 60: 243-288.

Wilson JS, Williams KA, Forister ML, von Dohlen CD, Pitts JP. 2012. Repeated evolution in overlapping mimicry rings among North American velvet ants. Nat. Commun. 3: 1272. doi: 10.1038/ncomms227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92052-1007777.html

上一篇:最彪悍的水生昆虫(半翅目:负蝽科)
下一篇:在中国动物学会2016年年会动物分类学分会场的报告
收藏 IP: 58.249.112.*| 热度|

11 王从彦 刘光银 张叔勇 黄永义 陈华燕 张冠阳 戴小华 周小洁 李志俊 陈冬生 xliang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