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ermarke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permarket

博文

最彪悍的水生昆虫(半翅目:负蝽科) 精选

已有 20309 次阅读 2016-9-16 16:4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昆虫, 半翅目, 异翅亚目, 水生, 捕食性

      水生昆虫占全部昆虫种类的接近10%,其中有不少捕食性种类,例如蜻蜓的稚虫水虿,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不过一般的捕食性水生昆虫很难威胁一些比较凶猛的脊椎动物。在半翅目昆虫中,有一个科叫负蝽科Belostomatidae,属于异翅亚目Heteroptera蝎蝽次目Nepomorpha。负蝽科中的鳖负蝽亚科有着蝽类昆虫中体型最大的一些种类,体型最大的可以超过15cm。这个亚科的昆虫或许可以算是最彪悍的水生昆虫了,至于原因,就在下面这些照片里了(图1-3)。

图1. 田鳖Lethocerus deyrolli 捕食日本腹Gloydius blomhoffii

(Ohba, 2012)

 

图2. Lethocerus deyrolli 捕食蛇类(Shin-ya Ohba摄影)

 

图3.  Lethocerus deyrolli 捕食幼龟(Shin-ya Ohba摄影)

 

不过,如果当鳖负蝽遇到人类,被当成食物,那么打开的画风就变成了这样......

图4. 东南亚市场上的油炸田鳖 (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参考文献

Ohba, S. 2012. Field observation of predation on a Japanese mamushi, Gloydius blomhoi, by a giant water bug, Kirkaldyia deyrolli. Japanese Journal of Entomology News, 15: 92-9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92052-1003218.html

上一篇:在中山大学生态与进化2016年暑期学校的授课幻灯片
下一篇:昆虫中雌雄异型的雌性无翅
收藏 IP: 202.113.227.*| 热度|

27 蒋德明 刘全慧 梁红斌 孟佳 刘洋 姬扬 王喆 侯沉 陈华燕 汪晓军 王从彦 戴小华 陈新 王小林 李土荣 赵美娣 张晓良 何宏 张珑 王嘉文 朱朝东 xlianggg aliala uneyecat shenlu table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