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J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Jiang

博文

趁着记忆还算温热,记个长长的流水账 (半年前作)

已有 3556 次阅读 2016-1-7 13:0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你一定要努力,不然怎么知道大家拼的其实是智商:
   灭绝师太的课是全校的通选课,又是计算机系(包括计算机双学位)的必修课(选择这门课或者这门课的简单版,二者必须选一门),不限年级不限专业,不需要任何基础知识,地点时间俱佳。听起来是不是很有吸引力呀?!
   第一周上课,由于我迟到了一点,导致找位置找了好一会儿,大约可容纳200人的阶梯教室几乎座无虚席,灭绝师太一上来做自我介绍就稍稍炫了一下,两年读完加州伯克利的博士,哈佛的博士后,ACM(计算机协会)成员(注意:不仅仅是会员哦!)不过应该是没有炫耀的意思,只是轻描淡写地提了一下。之后说了一句:“很高兴今年选这门课的人这么多,但是我的课似乎每次到最后都不到一半的人能上完。”她很准确地预料到了结局,只不过她甚至高估了留下来的人数,想知道这门课期末考试后还剩多少人吗? 答案是21个人......
   这门课每周只有周一周三各一小时的课,上课狂抄笔记,灭绝师太总是一边写一边解说,但我在完全不听她讲了什么的情况下,写字速度都不一定跟得上。每周五小测验考当周的内容,一般是给五分钟写一道证明题,完全正确给满分,错一点点就给0分,简直是突然死亡法。前两次证明题比较短还好能写完(但其实得分率很低,第一周助教改的时候有80+人得分,灭绝师太觉得不可能那么多人对了,亲自复核后只有26人得分),从第三次开始小伙伴们就开始吐槽就算拿着答案抄也至少要花3分钟,5分钟怎么可能写完?小测验考的不是你会不会,而是你是不是能够一读完题就能一气呵成地把题目做出来。所以对于我们这种智商的孩纸来说,每周五完全就是去拿0分的。直到有一天连班上犹太人都无法做对了,去找灭绝师太吐槽题目都没看完就开始写了,结果还是没写完。之后题目难度才有所减小,期中考试后一周的小测验变成了10分钟三道题(虽然前两题比较简单),三题错任何一题小测验就白做了,那次大伙真是拼了命地才把三题都写对了,后来才知道那题是这课简单版之前一年的期末卷上的一道压轴题(简单版考试3小时6道题)。
   每周作业是一道题或者两道题,题目量非常少,但我从来没有在20小时之内做完的,每周都是周日下午跟小伙伴讨论一下,周二晚上写到凌晨两三点,周三通常就是从早上9点到晚上11点都奉献给这门课的作业了,截止日期是每周三晚上11:15。我一直都跟小伙伴说做这门课的作业就像吸了毒一样,写的时候特痛苦,每次都在想咱们这智商怎么就这么低呢?恨不得从楼上跳下去。到了周三晚上11:15的那一刻,那种兴奋的感觉无与伦比,管他对不对呢,反正写完了。我会告诉你们我每周三晚上一过11:15我就跑楼下围着学院转两圈么?跟吃了兴奋剂似的。同时也有严重的后遗症,作业分出来的那一刻,要是太低了点大家就会特愤怒,那时候就在互相抱怨到底耕耘了有没有意义,我们花那么多时间去做那一道题,累死累活的最后给这么点分,值不值得?!要是给的挺高的大家又会特感激灭绝师太和助教们,恨不得感动的热泪盈眶。我估计我们上完这课的人都患有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地下室浩劫:
   2015年4月22日下午三点,碰到灭绝师太,跟我说晚上考试前吃点好的哦!我说希望我这次考试能够拿到一半的分。我当时还跟我的广州小伙伴开玩笑说灭绝师太应该请我吃顿好的。我那时候没有想到一般执行死刑前都会让你吃顿好一点的......
   下午6点45分,我悠哉悠哉地在食堂吃完晚饭去考试,7点钟就开考了,亏好考场设在我宿舍楼的地下室里,所以上楼拿了笔拿了作弊纸,到考场还是没有迟到。一进去就听见学校派来的监考官在前面说着:“把手机等电子设备放到包里关机都放到前面去。”不料,灭绝师太说:“手机不用交上来了,大家考试的时候可以用手机。”一种不祥的预感......
   晚上7点整,开始考这场3小时8道题的考试,翻开第一页,盯着第一题看了15分钟,一个字都不知道怎么写,决定放弃。看了看第二题,灭绝师太考前唯一透露给我们的信息就是一定会考这个知识点的,而且一定是问这个问题,只会改一个条件,所以我考前找了各种改那个条件的题都做了,胜券在握。当时看到这道题第一反应就是这种题目我充分准备过哒,而且那个条件改成很多很多不同的值我都试过,肯定可以做出来的,而且考卷上改的那个条件看起来挺简单的!我按照套路写着写着,之前所有这种题目都是按这套路做着做着结论就证明出来了,无一例外。结果当我按照套路写到最后的时候,居然得出的结论不一样了,真不知道她是如何想到这么一个神奇的数字让我们怎么都做不出来的。当时那感觉就是开始绝望了,脑袋陷入一片空白:这怎么可能?不过都写到这步了也不想放弃,何况第一题已经被我放弃了,然后就开始各种求导求导再求导,把这题彻彻底底地做成了一道微积分的题,做出来的那一刻真是把自己感动了。
   晚上8点一刻,回过神来的时候发现都过了一个多小时了,我才做了那一题,好着急! 第三题尝试了很久最终也只画出来一个图,不会证明。之后就开始一题一题地读,一题一题地放弃......
   晚上9:30,开考两个半小时了,我就只做出了一道题,那时候唯一的感受就是绝望了,眼睁睁地看着一道不是特别难的题目20分(全卷满分75),第一问:“请观察得出两个未知数之间满足什么恒成立的关系?”,第二问:“请用这个关系证明...”,第三问:“请证明这个关系是对的。”结果第一问我就观察不出来,感觉俩数完全没关系,只好绝望地放弃了。
   晚上9:45,时间快到了看着只写了一题的卷子颇感无奈,想到灭绝师太说过这课和简单版会有两道题是相同的,虽然在简单版里这两题会是压轴题,但在这课里必然是送分题。但藏得太隐蔽,感觉每道题看起来难度都差不多。最后十五分钟我真是急中生智,居然看到了两道题是“披着狼皮的羊”,居然15分钟就真的把它们俩干掉了。
   所以这次考试以8题做了3题而收尾了,那天晚上躺在床上连做梦满脑子都是期末卷上的那几题,我相信我空着的那五题我这辈子都不可能做出来了。

生活处处有惊喜,人生得意须尽欢:
   这门课期中拿了40分,期末8题写了3题,你觉得我最后拿了多少分?!
   看到成绩单的那一刻兴奋地都快跳起来了,上面写着88分......
   灭绝师太发了封邮件上面写着我的期末考成绩远高于班上中等水平,真是把我吓得半死,你确定我这种只做了分值小的三道题,做的题目就算都拿满分也没到三分之一的,最后分数能远高于均分?!说不定她怕她的下一门课没人选了,来给下一门课做广告。
   哈哈!不管怎么样,这学期学完了,在这里炫耀一下下。为了这门课退了一门必修课而被计算机系拒之门外也算是值得了。所谓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虽然没有金樽清酒,但也能在这里跟大伙分享一下激动的心情啦!
   我是否要去挑战她的下一门课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91357-948739.html

上一篇:人要往高处走么?【实验室小白奋斗记(2)】
下一篇: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
收藏 IP: 138.51.250.*| 热度|

3 武夷山 刘全慧 zhangfeng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