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iri37927 少年心事当拿云,谁念幽寒坐鸣呃

博文

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

已有 9222 次阅读 2014-3-29 08:51 |个人分类:古人的智慧|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古人

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

这是高中的一篇课文里的句子,课文叫做《游褒禅山记》,在今年的时候,偶尔在哪里看过,我也记不起来了,由于高中的时候学过这篇课文,在结合自己的处境,正在读研一,所以,每每想到这篇文章时,内心不禁被古人的智慧所折服。

这是北宋大文学家王安石的一篇散文,讲的他和自己的四位好朋友一起去游褒禅山的事情,算是篇游后感吧。他们在游玩的时候,遇到一个山洞,大家一起打着火把进洞探索,进去越深,前进越困难,而所见到的景象越奇妙。有个懒于前进而想退出的伙伴说:“再不出去,火把就要熄灭了。”于是,大家只好都跟他退出来。王安石心想:我们走进去的深度,比起那些喜欢游险的人来说,大概还不足十分之一,然而看看左右的石壁,来此而题记的人已经很少了。洞内更深的地方,大概来到的游人就更少了。当决定从洞内退出时,我的体力还足够前进,火把还能够继续照明。我们出洞以后,就有人埋怨那主张退出的人,我也后悔跟他出来,而未能享尽游洞的乐趣。

后来王安石感叹道:“于是余有叹焉。古人之观于天地、山川、草木、虫鱼、鸟兽,往往有得,以其求思之深而无不在也。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想不到王安石感叹古人的感受,而我也在感叹他的智慧。已经记不清我的高中语文老师杨小平当时是怎么讲这篇课文的,如今再读,让我也能明白为何要选这样一篇散文来做教材的用意,可是那是却理解不了。尤其是想到如今做实验,写论文,这篇文章更是受用至深。每当我们感叹为何自己写不了高水平论文,发不了SCI时,我们不妨反过来想一下,高水平论文,SCI这些奇伟、瑰怪,非常之观本来就是人之所罕至焉,所以才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今天早上我看一个帖子,是个本科学生,在论坛里交流,《新概念3》已经背会了,但是还不是很流畅,和大家交流是否需要继续背,还是背《新概念4》。回想自己的本科四年,大好的时间,却白白浪费了,专业课是学过,里边的知识只要一细说,自己这个“纸老虎”无疑就要被戳穿了。我们每次看到类似的事情时,都觉得人家怎么如此优秀,自己在羡慕别人的“非常之观”时,是否也应该问问自己,我的“非常之观”又在哪里,我怎么做才能到达这些“非常之观”又怎样才能到达。

王安石自己也总结了一套方法:有志矣,不随以止也,然力不足者,亦不能至也。有志与力,而又不随以怠,至于幽暗昏惑而无物以相之,亦不能至也。有了志气,也不盲从别人而停止,但是体力不足的,也不能到达。有了志气与体力,也不盲从别人、有所懈怠,但到了那幽深昏暗、令人迷乱的地方却没有必要的物件来辅助,也不能到达。所以,徒有志向是显然不够的,这也正合那句话所讲:既要仰望星空,更得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是让我们找到自己的方向,而脚踏实地则是让我们把这些“以相之物”都准备好,让我去投入到实际的行动之中。只有这样,也才有可能见到“非常之观”吧。

2014/3/2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87336-780135.html


下一篇:“规划未来”
收藏 IP: 159.226.156.*| 热度|

7 王荣林 魏武 江玥 蒋永华 张博 JIANHUN DXY123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