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tmt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tmtd

博文

评审文章随想

已有 2866 次阅读 2014-10-3 15:4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一下子来了5封审稿信,加上今年已经评完的8篇,>1篇/月。翻了下前两年的评审记录,12年7篇,13年11篇,逐年上升之势。现在文章发多了,评多了,多数时候能够淡定地对待各种意见,也确实从评审中学到了很多东西。

自我评价:总体能够温柔地对待别人文章,希望同行们能够把自己的工作发表出来,繁荣这个圈子(人多力量大嘛)。

自我批评:

1. 文章质量的待提升,无论是分类描述还是修订,尽管站在了同行的前列,仍有可见的提升空间,需要能够“苛刻”地对待自己。

2. 有急功近利的想法。不自觉地带上了"least publishable unit",这种思路或苗头要制止,要不得。以目前的标本资源,要以类群为单位发表是合理的,再俗一点,3个种嫌少,5个种不嫌多,monograph最好。

过去两年在分子系统学上做了些东西,有了些结果,就急着想发出去,而不是努力检视自己的观点和研究的内涵。这不,MER的失败就是个典型的例子。这篇建议"resubmission"的文章如何处理仍在思考。不能为了分子分类而去造文章。说白了,要提升文章的层次,不能在乎一两篇文章的数量。

3. 缺少团队的合作和班底。回顾近10年来的研究经历,绝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一个人在战斗,采样、鉴定、描述、分析、写文章、发表,近乎全能地包揽了这些事。说得好听叫能力强,其实我笑话自己“超人一样内裤反穿也做不了所有的事”,说得不好听就是“独,没有合作意识,培养人的能力也不行”。有过几个学生,反正最后也是不了了之,这应该是自己教育能力差,而非总是学生能力差。


国庆随笔留念。接着评审和修改自己的文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83549-832780.html

上一篇:taxonomy or alpha-phylogeny?
下一篇:Sinella/Coecobrya-----中国做得最好的跳虫类群
收藏 IP: 114.238.109.*| 热度|

1 朱朝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