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tmt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tmtd

博文

Linux安装mrbayes血泪史

已有 10742 次阅读 2014-4-19 10:2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ubuntu

最开始使用mrbayes时,当时还没有多核并行的觉悟,能在windows上跑起来已经感觉很成功了,只是太慢了。也就想开始自己捣鼓下并行运算。网上搜了下, 真有人编译了3.2.0版本的windows并行版,安装成功后发现这种方式运行效率和想像中的差好多,4核时才勉强比原来的单机版快一点点。我又尝试搭建了两台电脑内网联机8核的方式,还是很有限,只好放弃。干脆将设置好的文件请朱朝东老师组算吧,直接8线程,只需要我这1/3时间。

   算的东西越来越多,总不能天天麻烦人家吧,丰衣足食还得靠自己动手,就在网上寻找有无免费的online version,这不,发现了CIPRES这个好东西,不光有mrbayes,还有N多主流系统发育工具,直接将时间缩至1/4。你要知道运行超过1周后心态很难受的,说不定来次意外断电就完了,checkpoint功能也只能在非windows下才有用。CIPRES也是有时间限制的,这不是主要问题,但有一阵子这网站频繁维护,搞得我又没法干活,人家拿着话语权呢。得,自己学习linux安装吧。

   对着baidu在线安装了据说最好用的ubuntu,折磨了N久也只能编译成功单机版,这有什么用。请学生陈镇搞了一通,总算parallel version 3.2.1弄好了,在我的3770K上缩至40%时间,相当可观了,当时内心特满足。不久,又来问题了。正好第一篇分子文章MPE回修,我重新跑下分析,也就一晚的计算时间,结果.......几乎没有哪个节点的后验概率值是超过90的,难道我之前全错了,这文章岂不是白干了。反复ML计算还是对的啊。拼命搞了两天,mrbayes还是这结果,快疯了。结果网上google下,说这是3.2版本的一个bug,但并不普遍,单机版就不会出现,并行版也说不清楚有的机子会出现。只好火速找朱老师计算,总算搞定计算。

   故事还没有结束。文章弄完后(13年8月)新3.2.2版本出来了,说解决了这个bug。我着急地立即尝鲜,以为可以幸福了,但现实是残酷的,并行版还是超低的节点值。打听了北京无论3.2.1还是哪个版本都没这个问题,我就猜可能不是版本的问题,而是操作系统,linux的花样可多了。北京用的是centos。我不想再尝试 一个新系统,去熟悉基本操作了,就暂时没再搞下去。一直没解决,总是个心病。

   到了去年年底,朋友推荐用虚拟机运行linux,省得全新安装系统,不容易出问题。回家尝试用VMware虚拟了下ubuntu,果然方便,立即再次安装了mrbayes并行版,当然还是老问题。至少有了折腾的动力了。连夜装了虚拟了centos,当时简单搞了下,没编译成功,应该和ubuntu有点小差异,一直就没时间去烦它了。

   时间好快。昨天老婆孩子回老家了,一下子工作冲动了,半夜在想,我现在align(MAFFT),ABGD,PTP等不少软件都是ubuntu下执行的,就mrbayes这个心病了。忙到早上5点,终于在centos下编译成功并行mrbayes,尝试了几个数据,节点正确,算计时间上也节约了60%。

   泪奔,前前后后......特此记下血泪史,并告诫自己,不能再随意熬夜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83549-786434.html

上一篇:爪跳科Paronellidae的研究经历
下一篇:taxonomy or alpha-phylogeny?
收藏 IP: 49.77.16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