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binghu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binghua

博文

低阶电路的混沌振荡

已有 2730 次阅读 2017-11-18 17:24 |个人分类:创新|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本文创新点

                              1.   阶混频电路诞生混沌

     1963年提出的混沌理论认为:对于自治系统必须在三维或以上的动态电路才能诞生混沌,本文提出一阶非自治电路也能诞生混沌。本文证明,一阶电路在单谐波激励下,受迫振荡(即稳态响应)是一个周期轨。当多个频率激励源被添加到一阶电路混频,非线性振荡可产生周期态与混沌态。其振荡形态取决于参与混频成份的公共基频的高低,使得混频后的公共基频充分下降(例如下降到ω0=1),受迫振荡周期被充分延长,在一定仿真时间,一阶混频电路也必然可诞生混沌态。这是频域分析方法的重要贡献。

    在二阶电路,自激与外激频率成份在非线性器件中混频,也可以呈现混沌态。例如范德堡电路或保守电路,与外激源组成的混频振荡也能呈现混沌性状。

                 2.周期态与混沌态只不过是振荡周期长短的区分。

①当代的数值仿真均用近似的有理数代替无理数,因而只要延长足够的仿真时间,做出的相图全部是周期轨。  

②如果振荡周期较短,在仿真时间内能显示轨线的闭合,可被认为是周期振荡。如果振荡具有充分长的周期,在仿真时间的最后不能显示轨线的闭合,因而它被认为是非周期的混沌。 

 ③ 混频振荡周期长短取决于公共基频的高低 ,因而同一个电路方程可以产生两种振荡形态。

                                3.   建立新的座标体系

    用非线性微分方程描写非自治系统的动态过程,其图形解称为相图,显示三个动态变量间的函数关系是一条空间曲线。用参数式表示,t是自变量,(x,y,z)是因变量。有显函数和隐函数两种形式。

x=x(t)    y=y(t)   z=z(t)                               

Fa(x,y,z,t)=0  Fb(x,y,z,t)=0  Fc(x,y,z,t)=0  

 

低阶电路的混沌振荡.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7716-1085812.html

上一篇:算法误差严重影响相图性状
下一篇:混频振荡的周期与性态
收藏 IP: 210.36.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