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binghu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binghua

博文

一阶微分方程诞生混沌的普遍性

已有 2078 次阅读 2017-11-15 18:22 |个人分类: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周期态与混沌态都是非线性微分方程的图形解,前者表现为在仿真时间内,相轨线明显的在一个单循环或多循环的闭合轨上不断重复,后者表现为在仿真时间内,相轨线在一个有限的区域内不断环绕,而无法看到轨线的闭合与重复,延长仿真时间(要延长多少时间?)会不会看到轨线的闭合,这是一个遥遥无期的答案。

混沌科学尚未诞生前,在两变量构成的坐标相平面上,画出相点连续运动的相轨迹,显示两个动态变量相互间的非线性函数关系,做为方程的求解结果。这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已经在非线性微分方程中广泛应用。例如范德堡振荡的平面相图是一个闭合的周期轨。

  混沌是非线性微分方程图形解较复杂的形态,混沌相图是求不出解析表达式微分方程的图形解,是一条三维的空间曲线,这条曲线显然要比范德堡振荡形成的极限环复杂得多。它是三个动态变量相互关系的多元非线性函数,这就是混沌函数。人类依靠这个图形解推进了非线性动态科学的发展,这就是混沌科学。用三维空间表示三个动态变量的相互函数关系,其有关的定义,概念,推理和结论可以推广到多维的欧氏空间。混沌是振荡周期的无限(或充分)延长,相图的轨线在显示的时段内,始终不重复。

一阶微分方程诞生混沌的普遍性.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7716-1085378.html

上一篇:多频率源的混频产生混沌
下一篇:一阶微分方程的普遍形式及其图形解
收藏 IP: 210.36.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