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yigao

博文

《沁园春 盼雪》修改稿并增添两张黄河的照片

已有 2827 次阅读 2015-1-21 15:37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说明:此文在科学网博客发出后,朋友来电话探讨,我又做了修改。其一,为配合文字,增添了黄河照片两张(照片6~7)。其二,再次修改词中的文字(以华文信楷表示)。

戏作《沁园春·盼雪》

入冬以来,北方干旱少雪,北京人期盼冬雪无果。失落时,翻阅过去拍摄的北国冰雪风光照片,思绪万千。凝望一幅幅冰雪照片(照片1~5),我喃喃自语:“愿大雪扫除尘霾,愿瑞雪驱走人间妖孽,迎接来年丰收……”

我兴奋了,触景生情,步毛泽东先生《沁园春·雪》之韵,戏作如下:

“北国冬装,河湖冰凌,山野飘。望眼前旧照海茫茫,红装素裹,雪压树梢。昆仑千仞,黄河九曲,笑与天公比道高。驱霾,赏神州新貌,分外妖娆。    中华雄才多娇,令各族儿女挺起腰。昔好人执政,有心无力,恶者弄权,硕鼠当道。一介英豪,孤军作战,无奈独自射雕。启远航,看扬帆掌舵,还数今朝。”

照片1.北国隆冬茫茫雪原

照片2.雪后早晨的雾凇

照片3.颐和园雪景: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照片4.雪压枝头沉甸甸,雪兆丰年人人盼。

照片5. 隆冬清晨,圆明园湖面积冰,白雪皑皑,我在湖面上情不自禁地朗诵

自己创作的《沁园春·盼雪》

照片6.黄河九曲润育中华子子孙孙(空中拍摄)

        照片7.黄河壶口瀑布:宽阔的黄河激流到了此地突然变得分外狭窄,宛如壶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5197-861533.html

上一篇:戏作《沁园春 盼雪》,祈求雪驱散尘霾,除尽妖孽,带来丰收
下一篇:三次进入世界少有的、壮丽的珠穆朗玛峰冰塔林记
收藏 IP: 111.132.215.*| 热度|

9 李学宽 彭振华 周金元 吴国林 韦四江 杨正瓴 檀成龙 ljxm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