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yigao

博文

关于甘肃白银市山地马拉松赛事故之我见:具有登山特点、大风寒冷威胁、按登山天气预报可行、主要不是“极端天气” 精选

已有 6764 次阅读 2021-5-24 09:13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关于甘肃白银市山地马拉松赛事故之我见


本文重要观点:白银市山地马拉松比赛具有登山特点,如果参照攀登珠穆朗玛峰天气预报实践,在比赛场地建立气象观测并制作比赛天气预报,是可以尽可能避免事故的。

这种大风寒冷天气,在西北海拔2000米左右的山地不是“极端天气”,是可预报的。



对于任何一件事故,我们都应该科学地分析。弄清楚“是什么?”,再问“为什么?”。只有前两者清楚了,才能够得出教训与改进的途径。

是什么?  

甘肃白银市山地马拉松赛,其中有相当一段路海拔2000米左右,且要向上攀登1000米高度,这已经具有登山的特点。因此,应该按照登山规律,在比赛场地的关键区设立临时气象观测和预报服务。应该可以避免这样的事故。

可见,它是具有登山特点的马拉松比赛!

为什么?  

须知,从北坡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最大威胁就是大风及其带来的严重降温。我们在珠峰大本营设立气象观测站并及时制作攀登珠峰的天气预报。可以极大地避免大风对于登山者的威胁。

怎么办?  

再者,既然有登山特点,而且大风与寒冷是主要威胁,因此,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必须准备防寒装备,组织者必须准备营救设备。两者结合,才能够尽可能避免大风与寒冷带来的威胁。

它主要不是“极端天气”!

在5月,在西北地区海拔2000米左右的山地,出现大风、飞雪的天气,并不罕见!我们野外考察遇见这种天气,也不是一次。古人有“胡天八月即飞雪”的名句,也说明了这个观点。

我非常惋惜此次遇难的朋友们,他(她)们是热爱户外运动的朋友,是热爱大自然的朋友!我们的组织者们,扪心自问,你们将如何改进你们的组织思维和方法呢?如何才能够做到“以人为本”呢?如何吸取教训,为更多户外爱好者服务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5197-1287983.html

上一篇:放眼未来的《河南生态文明教育中心》:它是在与河北塞罕坝林场齐名的河南黄柏山林场基础上建立的
下一篇:白银市山地马拉松赛事故的客观分析:近来,多方媒体采访我,综合客观分析,深感必须正面为当地提出改进途径建议
收藏 IP: 111.197.238.*| 热度|

19 杨卫东 周忠浩 张勇 吴斌 王庆浩 檀成龙 周阿洋 张晓良 段含明 朱朝东 尤明庆 徐长庆 刘山亮 杨正瓴 武夷山 段煦 杨顺楷 晏成和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