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yigao

博文

汕头科普讲座花絮之一拍摄飞机宝光:何谓飞机宝光?如何选择座位与选择焦距来拍摄飞机宝光?

已有 3165 次阅读 2018-11-1 21:02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汕头科普讲座花絮之一拍摄飞机宝光:何谓飞机宝光?如何拍摄飞机宝光?

10月21日11:25,我们乘坐国航航班去汕头科普讲座。为了邂逅拍摄宝光,我选择36A靠窗座位。之所以选择这个座位,这是拍摄飞机宝光的必要条件。

“飞机宝光”  所谓飞机宝光,其实,与峨眉山、黄山的“宝光”形成原理相似:早晨或傍晚,当太阳斜射时,阳光投过飞机的影子如果射在水汽充足云层或雾上,入射光发生折射、散射、衍射,容易形成彩色的光环,飞机影子落入光环中,曰“飞机宝光”。

拍摄飞机宝光  要拍摄到飞机宝光,座位必须在背光一侧,且在靠后(最好是最后)位置,才能够拍摄到飞机完整的投影。

此次乘坐飞机,沿途气流常常不稳定,且飞机的上方常常有云遮避阳光,难得有飞机投影。尽管如此,我仍然怀着一丝丝希望,特别是飞机开始下降时。我把镜头的焦距调整到中焦,大约是45毫米,目的是容易聚焦,容易拍摄。一旦出现宝光,我就只管对准拍照,尽可能多拍。这也是吸取过去多次用长焦不易对准焦距的教训。

突然,飞机下面出现宝光,我立刻抓紧拍照。后来从照片看时间,在14:27到14:28之间,不到两分钟。

 

 

    关于在飞机上拍照时焦距的使用  从上面6张照片可见,飞机投影完整,宝光色彩丰富,圆环清晰。这是使用中焦的好处,它容易聚焦准确。但照片上留有玻璃窗的污染物痕迹,这是使用中焦的美中不足。原因是,飞机的玻璃窗是两层,尽管自己想方设法清洗内层玻璃,但外层玻璃无法清洗,难免留下污染物痕迹。当使用长焦镜头时,由于聚焦远离玻璃窗,一般能够避开外窗的污染物,照片可以比较干净,且对于地面固定物体容易成像清楚;但用长焦拍摄移动快速物体时,一般很难调整好焦距,很难获得清晰的图片。

       此次使用中焦,不能够避开外窗的污染物,这是遗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5197-1144023.html

上一篇:沁园春 汕头科普情:吾辈志同,用心传播,理实交融显风骚。 才子辈出团内,引趣事奇闻笑折腰。
下一篇:分享《高登义科学探险手记》丛书(6册)的“登极取义”:丛书8月发行,最近被评为2018年10月百道网好书榜
收藏 IP: 223.72.46.*|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