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yigao

博文

分享“探秘大香格里拉”10: 认识大香格里拉之“高原湖泊美“ 精选

已有 6510 次阅读 2018-3-5 20:50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分享“探秘大香格里拉”(10):

认识大香格里拉之“高原湖泊美”

 

3.3.2高原湖泊美

在青藏高原上,仅仅以西藏和青海两省区而论,面积大于1平方千米的湖泊有1092个;面积大于10平方千米的湖畔有346个,是我国湖泊最多的两大地区之一。位于大香格里拉地区的湖泊,还没有人认真统计过准确的数字,然而,根据我多年科学考察的了解,这里也星罗棋布地分部有众多的高原湖畔。

这些湖泊星罗棋布地点缀在大香格里拉地区,增添了大香格里拉的魅力。白天,湖面水汽蒸腾,诞生云雾,在阳光下形成倒影,宛如朵朵白云漂浮在大香格里拉上;夜晚,在淡淡月光照射下,宛如大香格里拉上的夜明珠,更给大香格里拉添光增彩。

大香格里拉地区的湖泊几乎都是高原湖泊,海拔高度一般都在1000以上。在这些湖泊四周几乎都有高山环绕,高山上的冰川是这些湖泊水源之一。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易贡湖和然乌湖,还有巴松错、纳木错、泸沽湖,以及一些云南境内的小湖泊。

易贡湖位于青藏高原东南部,是山体崩塌形成的堰塞湖,海拔2200左右。易贡藏布江终年自西北向东南流过,是易贡湖的水源。由于雅鲁藏布江下游水汽通道输送的印度洋暖湿水汽相当一部分是沿着易贡藏布江河谷向西北方向输送,使得易贡湖地区的年降水量达到1000毫米以上,为当地的气候环境带来有利的条件。在易贡湖的四周,生长着亚热带的阔叶林,诸如木瓜树等(照片202);早晨,湖面上水汽蒸腾在山腰或水面上往往形成奇特的云雾,在一定条件下与湖中的倒影相映成辉,奇幻无穷(照片203204205);美丽的易贡湖常常有藏族姑娘来玩,更是相映成辉(照片206)。

 照片202.易贡湖畔生长着亚热带的阔叶林青山绿水与蓝天白云相伴

 照片203.雪山、云雾倒映在易贡湖水中  

 照片204.易贡湖畔的藏族姑娘

 照片205.易贡湖上变幻莫测的云及其倒影

 照片206.易贡湖上的云:山腰白云朵朵云带与湖水的倒影相映成辉

 

1983年夏天,我们在易贡湖畔观测研究雅鲁藏布江下游水汽通道作用,易贡湖曾经陪伴我工作过40多个日日夜夜。每当云雾缭绕于易贡湖四周的山坡及湖面上时,我除了尽情地拍照外,还经常目不暇接地注视、深思..往往沉醉其中。有时还会吟诗助兴。记得我曾经写过:

 

碧波荡漾易贡湖,吞云吐雾幻梦湾。

微风拂面奇景变,龙飞凤舞起翩跹。

男儿有志在高原,水汽输送开新篇。

天上人间都有道,求真务实代代传。

 

然乌湖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南部,帕隆藏布江的最上游,海拔4000许。

沿着帕隆藏布江向然乌湖输送的水汽大约为易贡湖的一半。这也是形成“青藏高原上的江南”的条件之一。春夏季节,沿着帕隆藏布江向然乌湖输送的暖湿水汽也给四周环绕的山上增添淡淡的云彩(照片207)。然乌湖四周由高山针叶林环绕(照片208),冰川融水是然乌湖的主要水源(照片209),小船来到了然乌湖,给平静的湖面增添了活力(照片210),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在飞机上拍摄到了然乌湖(照片211)。

为了观测研究雅鲁藏布江下游水汽通道作用,我曾经在然乌湖畔生活过20个日日夜夜。夜深人静时,山风吹拂四周的松树林,发出轻微振荡的松涛声,悦耳动听。我们曾经在湖泊点燃篝火,吹起横笛,与轻微振荡的松涛声组成了然乌湖畔的交响乐。正是:

 

然乌湖畔赏松涛,月夜嫦娥舞洞箫。

篝火鸣笛邀队友,仙翁半岛乐逍遥。

 

当时年过40的我竟然自比“仙翁”,也许是为然乌湖的美感动,也许是受欧阳修先生的“醉翁亭记”的影响吧!

 照片207.然乌湖畔对流形成的淡积云和浓积云

 照片208.被高山针叶林环绕的然乌湖

 照片209.高山冰川是然乌湖的水源  

 照片210.小船、小岛点缀在宽阔的然乌湖面

 照片211.俯瞰然乌湖:那弯弯曲曲的河流正是帕隆藏布江的最上游

 

我爱泸沽湖,不仅仅是为泸沽湖的传闻所诱惑,而是我亲临其境时发自内心的呼声。

2006122,中国大香格里拉考察队来到了泸沽湖畔考察。站在高处眺望,那宽阔的湖面被一条长长的岛屿分隔,平静的湖面,淡淡的远山,令人心旷神怡(照片212);海鸥在湖面上或游或飞翔,给平静的湖面增添了青春的活力(照片213);年青的艄公划船时认真和夸张的表情煞是可爱(照片214);女人也加入了艄公们的行列,也许是这里“母系社会”的痕迹吧(照片215)!

那天,我在湖畔看到一位老者在用木炭烧烤银鱼,两元一串,是刚刚从湖中打捞上来的。我从来没有品尝过烧烤的银鱼,更没有品尝过刚从湖里打捞上来的。出于好奇,我先买了一串品尝。“好极了”我品尝后喃喃自语;“再来20串”我对老者说。老者笑笑,立刻为我烧烤。原来,老者认为我是一个人吃那么多而笑。他哪里知道,我的后面还有好几个年轻人呢。大家分而食之,顷刻一扫而光。的确太好吃了!一位队友吃完后,余兴未尽,买了一斤银鱼带回旅馆,请食堂帮助加工。油炸出来的银鱼比起木炭烧烤的味道相差太远,竟然没有吃完。

 照片212.泸沽湖美景无数,平静的湖面,淡淡的远山,清澈的湖水,云影在湖中变幻莫测,令人心旷神怡

 照片213.海鸥在湖面上或游或飞翔,自由自在

 照片214.艄公划船认真而又夸张的表情煞是可爱

 照片215.女人也加入了泸沽湖畔艄公们的行列

 

 

巴松错是位于拉萨与林芝之间的高原湖泊。我曾经两次拜访巴松措,一次是春天(照片216),一次是秋天(照片217)。第一次去巴松错,那是1998年春预察雅鲁藏布大峡谷时顺便途经。当我们一进入林木环绕的碧绿色的巴松错时,真让我震撼。碧蓝的湖面为茂密的林木环绕,蓝天白云投下的倒影在湖中相映成辉,湖中心的岛屿在阴森森的树丛中露出一座神庙,给人一种敬畏的感觉(照片216);怀着崇敬与好奇的心情,乘坐一只依靠反作用力移动的木筏,

 照片216.巴松措之春

 照片217.巴松措之秋

 照片218.登上小岛,眺望湖面,令人心旷神怡

 照片218a

 照片218b

 

 

我们登上小岛,从岛上向外眺望,更显得巴松错神秘幽深(照片218)。

每次拜访巴松措我都喜欢静静地坐在岛屿上的高处向外眺望,望着蓝天中的白云飘过时在湖中留下的倒影缓缓移动、变化,我似乎觉得,如果没有浮云飘过时在湖中引起的小小变化,宁静的巴松错真让人仿佛到了另外一个不在凡间的世界……

巴松错的静美给我铭刻了难忘的印象。

纳木错,世界上最高的大湖,海拔约4700米。它是离天最近的湖,特别受到太阳神的青睐。这里的天最蓝,这里的湖水最蓝,这里的空气最清新,这里四周的雪山最白……除了藏族同胞献给神湖的哈达外,没有任何人工雕琢的痕迹(照片219)。

要亲近神湖纳木错,必须翻越一座5000多米的山脊,那也许是神湖对朝拜者的小小考验吧!人们往往喜欢站在湖畔,凝望神湖,祈祷人间(照片219)!更有诚信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步行绕湖朝拜。

当我站在湖畔,凝望神湖时,那此起彼伏的波涛令我仿佛觉得自己身临一片奇特的大海岸边,而这片大海是紧邻雪山山麓的湖畔,在雪山山麓的一片草场上,健美的牛群和活泼可爱的羊群觅食忙(照片220)。

纳木错是令人心胸开阔的神湖!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已经在纳木错湖畔建立了科学考察站,长期监测世界上最高湖泊的气候环境变化,为神湖站岗放哨,为人类更好地亲近神湖提供科学依据。

 照片219.离天最近的纳木错,人们喜欢站在湖畔,凝望神湖,祈祷人间

 照片220. 在纳木湖畔的雪山山麓,健美的牛群和可爱的羊群觅食忙

 

当我来到纳木错湖畔时,那“天连水、水连天”的感觉非常强烈。站立湖泊,欣赏那被高原大风卷起的浪花,与我过去在太平洋海岸工作的情况是那样相似!

一首《采桑子》表达了我此刻的情怀。

纳木错水蓝幽幽,天连湖水。湖水接天,巨人伸手可擎天。

湖畔风起拍巨浪,酷似海边。不是海边,雪山草场牛羊欢。

 

在云南,常常出现在山丘中的小湖泊,当地人叫“海子”。虽然海拔不算很高,面积也不算很大,但她们小巧玲珑的特点确是点缀大香格里拉美的精品画卷(照片221、222)。

 照片221.木里县境内的海子

 照片222.木里县境内的海子

 

根据当地介绍,像这样的海子在云南比比皆是。尤其是在20年前,海子四周山地上全为森林覆盖,海子的水面要比现在宽阔得多。那是无序地砍伐森林种下的祸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5197-1102441.html

上一篇:分享“探秘大香格里拉”9: 认识大香格里拉之“高山峡谷美“
下一篇:分享“探秘大香格里拉”(11): 认识大香格里拉之多彩和谐美
收藏 IP: 111.132.220.*| 热度|

15 徐耀 檀成龙 康建 苏德辰 鲍海飞 刁承泰 胡泽春 杜彦君 张晓良 吴嗣泽 魏焱明 李学友 杨正瓴 孙颉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