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yigao

博文

冬至前后是拍摄十七孔桥“晚霞”的好时机:何处拍摄最佳?

已有 6589 次阅读 2017-12-19 11:30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冬至前后下午是拍摄颐和园十七孔桥“晚霞”的好时机:何处拍摄最佳?

近来,通过微信网和其他新闻媒体传播,十七孔桥“金光”的信息不胫而走。引来一大批“发烧友”去龙王庙“抢占”有利位置,耐心等待拍摄时机。我也好奇地于12月18日下午实践一次,有点体会。尤其是“在何处拍摄”,有点个人见解,愿与朋友们分享,期望你能够“事半功倍”,如意而返。

十七孔桥,位于昆明湖上,呈东北西南向。下午,当太阳高度角偏低时,阳光透过桥洞容易发生折射和反射现象,这就是所谓“霞光”。冬至前后,太阳直射南半球,位于北半球中高纬度的北京,下午,恰好是太阳高度角低值时期。为我们提供了拍摄十七孔桥洞中“霞光”的机会。从原理上看,由于日落于西南,应该在十七孔桥的东北侧拍摄,才能够看见通过桥洞折射与反射的“霞光”。

根据我昨天实践,拍摄最佳位置有二:一是在龙王庙,手机拍摄即可,但人太多,挤得太辛苦,且很局限;二是在长廊到佛香阁下面这一段湖畔,这里能够看见通过桥洞的“霞光”,且拍摄选择条件好,无论十七孔桥全景,特写等,都可以拍摄,而且人少,自由度大。后者符合“欣赏自然,享受自然”的目的,前者符合“热热闹闹”的心态。

朋友,请看看我昨天拍摄的照片以及我行走的轨迹,也许对你有所参考。

下面的照片全是“原汁原味”,没有色调加工。

15:26(抵达十七孔桥)

 15:28(抵达十七孔桥)

15:42(走进龙王庙人群,在最东北靠栏杆处拍摄,只见15个洞)

15:48(走进龙王庙人群,在最东北靠栏杆处拍摄,只见15个洞)

15:52(走过十七孔桥,在十七孔桥南头拍摄)

      15:53(回头拍照,龙王庙人山人海)

   16:19(来到长廊的湖畔,拍摄十七孔桥全景)

       16:22(来到长廊的湖泊,拍摄十七孔桥全景)

   16:25(来到长廊中部,拍摄十七孔桥全景)

    16:26(特写)

       16:27(可见16个洞,央视的电视塔入景)

      16:30(可见15个洞,央视的电视塔居中偏右)

       16:31(可见14个洞,央视的电视塔位居右侧)

       16:33(桥上和龙王庙的发烧友们清晰可见)

       16:33(桥上和龙王庙的发烧友们清晰可见)

    16:33(桥上和龙王庙的发烧友们清晰可见)

    16:37(十七孔桥、龙王庙和廓如亭尽收眼底)

      16:37(只能够看见12个洞了)

    16:38(十七孔桥、龙王庙和廓如亭尽收眼底)

    16:39(佛香阁下,还可见12个洞)

    16:51(日落夕阳红)

    16:53(日落夕阳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5197-1090478.html

上一篇:顺应自然,清代僧人吴光清14年开凿昆明龙门石窟,造福后人
下一篇:南京春来早: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讲课及课后参观中山陵记
收藏 IP: 111.132.215.*| 热度|

9 尤明庆 杨正瓴 吕洪波 檀成龙 张晓良 章雨旭 张珑 陈冬生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