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yigao

博文

顺应自然,清代僧人吴光清14年开凿昆明龙门石窟,造福后人

已有 4077 次阅读 2017-12-18 08:56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顺应自然僧人吴光清14年开凿昆明龙门石窟造福后人

据记载,清代僧人吴光清在昆明西山高处的面向滇池一侧,顺应地形条件,潜心14年开凿了龙门石窟,为后人欣赏滇池风光造福,功在千秋。

12月16日上午,我应邀来云南大学的“资源环境与地球物理学院”讲课两堂,题目是“大气科学发展简史”和“大气科学的研究思想和方法”。讲课完毕,利用一个下午的空余时间,怀着对僧人吴光清的崇敬心情,怀着“故地重游”的情怀,在该学院两位学生陪同下,抓紧时间参观了昆明龙门石窟。

我第一次参观龙门石窟是上世纪80年代,距今已经30余年。龙门石窟的“龙门”仍然历历在目,其它景物已经模糊不清了。接近80岁的我,不免有点怀旧,明知时间短促,但仍然满怀希望。

下午三点许,我们一行三人乘地铁三号线到达西山公园站。刚出地铁,一位热情的中年人走过来,询问我们,当得知我们要参观龙门石窟时,他坦率地说,“你们时间太紧,要想陪这位老先生从大门登上龙门石窟,太难。”他希望我们乘他的车上山,从后山南门入园,几乎抵达西山最高处,然后顺路而下,才有时间慢慢参观龙门石窟。鉴于时间紧迫,我决定乘坐,约半小时,到达公园南门,付费60元。

入园后,约四点十分,我们登上了西山最高处“灵虚阁”。居高临下,滇池尽收眼底。但此时雾气蒸腾,滇池隐隐约约。

昆明西山公园最高处的灵虚阁

此时,池面雾气蒸腾,在灵虚阁,居高下望,滇池隐约可见



几分钟后,我们离开灵虚阁,在陡峭的山路上缓缓而下,奔向龙门石窟。

沿途,我们经过彩云洞,穿过数十米的穿云洞,慢慢向龙门石窟走去。

穿过数十米长的穿云洞

穿过依山开凿的狭窄通道


清光绪十年开凿的“览海处”清晰可见

在去龙门石窟途中,但见依山而建的亭阁,真是险象环生,别具一格。

在去龙门石窟途中,但见依山而建的亭阁,真是险象环生,别具一格。



龙门石窟开凿在西山上部,是俯瞰滇池的最佳地方。当年的僧人吴光清精心挑选此处,精心开凿14年,基本上奠定了现在龙门石窟的基础。

在“龙门”的上下几百米,那是龙门石窟的精华处。这里地形陡峭,面临滇池,当然是欣赏滇池风光的最佳地方,但也是开凿难度最大处。

现在,龙门是游人最为流连忘返的圣地。在狭窄的龙门处,“人山人海”,虽然留影困难,但游人也会想方设法满足愿望。

借此机会,我一方面抓拍美景,一方面俯瞰滇池,忙忙碌碌,别有情趣。

游人在龙门眺望滇池,“指点江山”。

回头拍照龙门


离开“龙门”后,天公作美,大气能见度提高,俯瞰,拍摄,滇池美景,尽收眼底。


五点二十分,我们下山到达景区园门。回头一看,“龙门景区”跃入眼帘。



再见,龙门石窟。

难忘,开凿龙门石窟的历代匠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5197-1090252.html

上一篇:圆月荟萃:从今年超级月亮到过去拍摄圆月,精挑细选,与君分享
下一篇:冬至前后是拍摄十七孔桥“晚霞”的好时机:何处拍摄最佳?
收藏 IP: 110.96.173.*| 热度|

3 史晓雷 杨正瓴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