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yigao

博文

在科普讲座中实践“不确定中的确定生活”:南浔古镇重访记 精选

已有 4333 次阅读 2017-12-1 07:51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在科普讲座中实践“不确定中的确定生活”:南浔古镇重访记

11月28日下午到29日上午,应邀赴浙江湖州南浔图书馆科普报告“实现中国梦中的风雨人生”。报告以量子力学奠基人之一、德国物理学家海森堡不等式所推论的“宇宙未来的不确定性”演绎出“每个人的未来的不确定性”,并以此作为“风雨人生”的理论依据。如何面对“风雨人生”?哲学家罗素的“不确定性中的确定生活”理论给我们指明了方向。

我的此次南浔科普讲座也体现了“不确定性中的尽可能确定生活”

原来,由于邀请者的时间安排很紧凑,我没有带相机,没有准备参观游览。

然而,当我于28日19:12抵达湖州时,唐剑先生(邀请者)却已经为我安排了“忙里偷闲”的南浔图书馆讲课日程(先驱车赴太湖畔晚餐,并欣赏非常知名的“喜来登月亮宾馆”夜景,然后驱车去南浔古镇南门对面的“南浔夕栖宾馆”入座,以便我抽空游览南浔古镇)

我动心了:为什么不实践一下“不确定性中尽可能确定的生活”呢?没有相机,欣赏为主,手机拍照为辅,不也是忙里偷闲吗!?

我愿把我此次南浔科普讲座中的“不确定性在的尽可能确定生活”展示朋友们,愿你们也能够在“不确定性中”尽可能享受“确定的生活”!

南浔古镇是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五A级景区。

南浔古镇始建于宋代,现在保存的建筑都是晚清时期的。

五年前,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一行十余人在科普讲座之余,利用周末访问过南浔古镇,给我们留下了“古朴而真实的古镇”映像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回味,以及惹人流连的“小巧玲珑青山绿水风光”。

在南浔古镇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小莲庄”的小巧玲珑南国风光,藏书万卷的“嘉业堂藏书楼”和中西合璧的“懿德堂”等。

小莲庄位于万古桥西,为晚清南浔俗称“四象”之首富刘镛所筑的私家花园,始建于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占地27亩,因慕元末湖州籍大书画家赵孟頫所建莲花庄之名,故称小莲庄。

嘉业堂藏书楼与小莲庄毗邻,园外为鹧鸪溪。嘉业堂藏书楼为园林式布局,口字型回廊式厅堂建筑,所有木窗都镂空雕刻着篆字“嘉业堂藏书楼”字样。那难得的古书藏本,那为了保持藏书楼干燥通风的苦心设计,一方面彰显主人藏书的尽心尽力,也彰显了当时匠人们的聪明智慧……

小莲庄与藏书楼组成了风景优美的“南浔园林”。当你漫游其间,那荷花满园的池塘,那池塘边的假山以及满山的红叶,一不小心,你仿佛会觉得你在“小颐和园”游荡……

张石铭旧宅,又名懿德堂。前临古浔溪,坐西朝东,占地面积6500平方米,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有五落四进和中、西式各式楼房150间。是一座中西合璧式楼群的经典建筑。在这些建筑群中,透露出主人改革向新的思想,彰显出主人善于生活的情趣。

请看,那“懿德堂”的“德”字少了中间一横,据说是主人谦虚,觉得自己的德行还不能算完美;那康有为为这位老同学书题的横匾“以适其志”正是张公心向改革的写照……

11月29日,我国的季节已经入冬。然而,当我与当地邀请讲课者一起漫步在“南浔园林”时,我们几乎被红叶秋色所包围,令人心旷神怡。令人惊喜的是,在这些红叶深处,竟然有一株花儿绽放,在秋意浓浓中保持“一抹春色”……

我是11月28日晚上到达湖州的。邀请者唐剑先生特意安排我们在太湖边晚餐。晚餐毕,我们在太湖畔的“月亮宾馆”前欣赏了月亮宾馆及其在太湖中倒影的多彩多姿变换,还有那与月亮宾馆相伴的“月亮桥”也展现了她多彩多姿的幻影……

下面,分五部分展示照片。

即,南浔古镇的早晨,刘氏旧居,张氏旧居,满园秋色一抹春和太湖畔多彩多姿的夜景。

1.南浔古镇的早晨(29日6:40~7:40):

南浔古镇的早晨

南浔古镇早晨忙碌的清洁工人

南浔商会旧址

南浔古镇一角的早晨

早晨,古镇居民在溪中洗衣服(安居乐业)

刘氏家族旧居

张氏家族旧居

2.刘氏旧居(29日10:30~12:10):

刘氏家庙

刘镛故居中的风水树:几百年的紫藤树被围栏保护

风水中的“紫气东来”

刘镛家族的荣耀

文化氛围很浓的“嘉业藏书楼”

藏书的模板一角

窗户上镶嵌的“嘉业堂藏书楼”

藏书楼防水的输水管道设计精巧

3.张氏旧居(29日10:30~12:10):

张氏旧居外观

中西结合的张氏建筑

专为聆听雨滴声的进口铝皮瓦

同学康有为的题匾“以适其志”彰显了张氏的改革求新

懿德堂的“德”字有意缺一横,意为“我的德不完满”

4.满园秋色一抹春(29日10:30~12:10):

小莲庄的秋色美

银杏的金黄

枫叶的赤红镶嵌园林

池中的荷叶一片秋色

枯树逢秋

赤红枫叶,满池秋色

满园秋色一帅哥

导游与秋色合一

满园秋色一抹春

5.太湖畔的多彩多姿夜景(28日20:40~21:10):

太湖畔的喜来登月亮宾馆夜色多彩多姿

月亮宾馆的伴侣:多姿多彩的月亮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5197-1087679.html

上一篇:微信扫描免费乘车,圆明园内与时俱进。九州景区勿失良机。
下一篇:追踪拍摄大月亮:昨晚,月亮离地球最近,比平常大百分之十啊!
收藏 IP: 222.35.71.*| 热度|

9 王从彦 尤明庆 韩玉芬 姚卫建 檀成龙 李毅伟 杨正瓴 史晓雷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